教师主页

石小溪-专任教师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3779

基本信息

姓名:

石小溪

职称:

讲师

办公地点:

津南校区秀山堂210

研究方向:

影视文化理论,电影文化批评,文娱产业研究

联系方式:

shixiaoxi@nankai.edu.cn

接待时间:

星期五10:00—12:00;13:00—14:00


个人简介

教育背景:

  • 学历教育:

2015年9月-2020年8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艺术批评),获艺术学博士学位;

2010年9月-2013年7月,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电影学,获文学硕士学位;

2006年9月-2010年7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广播电视编导,获文学学士学位。

  • 访问/访学经历:

    2017年12月-2019年1月,华盛顿大学(美国)比较文学与媒体系,访问学者; 

    2008年2月,剑桥大学(英国)商学院的青年领导人培养项目;

    2007年9月-2008年6月,釜山大学(韩国)新闻传播系,交换学生。

工作经历:

  • 2021年11月-今,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

  • 2020年9月-2021年11月,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讲师。

所获荣誉:

  • 1. 2022年3月,获“森博营销奖教金”园丁奖;

  • 2. 2021年5月,获南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预赛二等奖;

  • 3. 2019年11月,担任统稿和作者成员之一的《中国电影蓝皮书(2018)》,获评“中国高等院校第十二届学会奖一等奖”(皮书类);

  • 4. 2017年8月,担任编委与作者成员之一的《影视风控蓝皮书:中国影视舆情与风控报告(2016)》获得全国“文化类皮书综合评价TOP3”;同年10月,获评“中国高等院校第十届学会奖一等奖”(皮书类)。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

  • 广播电视节目类型与策划(必修)

    广播电视与视听媒介概论(必修)

  • 电视剧研究(选修)

  • 新媒体节目创意与运营(选修)

校级通识选修课:

  • 认识电影

研究课题

1. “互联网+背景下中国电影产业链创新模式研究”(ZB22BZ0340),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青年项目,2022年5月,在研。(主持)

2. “电影批评转型及其问题研究(1978-2000)”(63212027),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2021年5月,在研。(主持)

3. “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嬗变中的中国电影走出去战略研究”(GD1625),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广播影视部级社科研究项目,2016年立项,已结项。(参与)

4.“互联网+时代的电影批评”(15JDWA014),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研究基地项目,2015年立项,已结项。(参与)

5. “基于大数据的影视剧风险评估与风险管控体系研究”(15WYB049), 北京市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015年立项,已结项。(参与)

6. “中国电影编年史研究(1905-2014)”(14AC003),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2014年立项,已结项。(参与)

7. “新时期文献纪录片研究”(08BC21),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2008年立项,已结项。(参与)


研究成果

在报刊、皮书和书籍中发表文章50余篇。

代表性期刊论文

  • 1. 电影工业美学:知识传播与话语策略,《当代电影》(CSSCI),2022年第10期。

  • 2. 2021年中国网络综艺年度景观:市场、美学与文化,《现代视听》,2022年第1期。(论文在第14届金鹰电视艺术节优秀论文推介活动中获奖)

  • 3. 一种总体视角的探寻与建构——评陈旭光的《电影工业美学研究》,《中国图书评论》(CSSCI扩展版),2021年第12期。

  • 4. 认同焦虑下的理论重构与文化选择——重读20世纪90年代的后殖民主义电影批评,《东岳论丛》(CSSCI),2021年第10期。

  • 5. 网络艺术批评的特征、现存问题与管理理念探析,《艺术评论》(北大中文核心),2021年第8期。

  • 6. “文化IP”的全产业链打造——试论《掬水月在手》产业模式创新,《电影评介》(北大中文核心),2021年第5期。

  • 7. 论中国电影产业批评的建构,《未来传播》,2019年第1期。

  • 8. 中国当下类型电影的审视:格局与生态、美学与文化,《民族艺术研究》,2017年第6期。(《新华文摘》摘编

  • 9. 风控理论在IP改编电影中的运用——以《滚蛋吧!肿瘤君》和《寻龙诀》为例,《创作与评论》,2017年第4期。

  • 10. 《概念·文化·美学——作为亚类型电影的“伪纪录片”》,《创作与评论》,2016年第22期。

  • 11. 新时期以来文献纪录片制播主体的变化与发展策略研究,《重庆邮电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北大中文核心),2016年第4期。

  • 12. 市场与非市场力量在电影业生产与分配场域中的角力,《当代电影》(CSSCI),2016年第2期。

  • 13. 走向工业化的中国电影——专访万达文化集团副总裁、《寻龙诀》出品人叶宁,《当代电影》(CSSCI),2016年第2期。

  • 14. 电影史研究理论与方法:新材料、新思路、新方法(综述),《当代电影》(CSSCI),2016年第2期。

  • 15. 北大学人的电影研究:“学群”自觉与学术担当(综述),《现代传播》(CSSCI),2015年第10期。

  • 16. 纪录频破的暑期档新生态,《当代电影》(CSSCI),2015年第10期。

  • 17. 数字时代背景下电影美学观念之重思,《当代电影》(CSSCI),2015年第6期。

  • 18. 色彩的对撞与空间的混搭,《当代电影》(CSSCI),2014年第8期。

  • 19. 试论全媒体时代下的电影病毒式营销,《艺术百家》(CSSCI),2012年S1期。

  • 20. 《少年闵子骞》影片分析,《当代电影》(CSSCI),2013年第12期。

  • 21. 《青年电影文化的生根发芽》,《当代电影》(CSSCI),2013年第10期。

  • 22. 赢在数字时代——访广东大地院线副总经理方斌,《北京电影学院学报》(CSSCI),2012年第4期。

著作:

  • 1. 《美国电影剪辑师访谈录》,译著(第二作者),后浪出版社,预计2022年出版。

  • 2. 《北京大学电影学博士生国际论坛论文集》,副主编,中国文联出版社,202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