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主页

陈宁-专任教师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5860

基本信息

姓名:

陈宁

职称:

教授,硕士生导师

办公地点:

津南校区秀山堂202

研究方向:

新闻出版实务研究,大众传播与性别文化研究

联系方式:

chenning@nankai.edu.cn

接待时间:

星期一11:30-13:30



个人简介

教育背景:

  • 2002年9月-2008年7月,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

  • 2000年9月-2002年7月,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获文学硕士学位;

  • 1996年9月-2000年7月,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系,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文学学士学位。

工作经历:

  • 2021年11月—今,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 2017年12月—2021年11月,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教授;

  • 2014年8月2015年8月,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荣誉研究员;

  • 2008年12月—2017年12月,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副教授;

  • 2002年9月—2008年12月,南开大学文学院传播学系,讲师。

所获荣誉:

  • 1.2021年获经观大学生训练营·未来创新计划第二届融媒体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 2.2020年获经观大学生训练营·未来创新计划第一届融媒体作品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 3.2018年获南开大学第七届宁一弘道“魅力教师”奖;

  • 4.2018年获天津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获奖作品专著《女性身体观念与当代文学批评》;

  • 5.2018年获南开大学第六届宁一弘道“魅力教师”奖;

  • 6.2017年获首届“全国编辑出版学优秀论文奖”,获奖作品《美国儿童绘本出版中的性别理念研究》;

  • 7.2017年获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3篇CSSCI);

  • 8.2017年获南开大学第四届宁一弘道“魅力教师”奖;

  • 9.2016年获第四届全国微课程(体系化)大赛一等奖,获奖作品《网络时代需要什么样的新闻语言》;

  • 10.2016年获南开大学第二届宁一弘道“魅力教师”奖;

  • 11.2014年获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篇CSSCI);

  • 12.2013年获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4篇CSSCI);

  • 13.2013年获南开大学第五届“敬业”奖教金二等奖;

  • 14.2012年指导的本科毕业论文被评为“南开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

  • 15.2012年3月获南开大学第三届云林奖教金一等奖;

  • 16.2009年12月获南开大学第一届云林奖教金二等奖;

  • 17.2006年度南开大学第三届“敬业”奖教金二等奖;

  • 18.2003年度南开大学第一届“敬业”奖教金二等奖。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

  • 新闻采访(必修)

  • 新闻写作(必修)

  • 专业新闻报道(选修)

  • 社会性别与大众传播(选修)

硕士生课程:

  • 社会性别与大众传播研究(选修)


研究课题

1.2022年,南开大学文科发展基金项目:融媒体时代性别平等文化的传播新变与优化路径研究(主持,在研)。

2.2020年,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委托重大项目:新时期传媒领域性别平等文化建构对策研究(主持,已结项)。

3.2019年,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中央新媒体与性别平等价值观传播研究(主持,已结项)。

4.2017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涉外媒体的性别平等意识与公共外交(主持,已结项)。

5.2016年,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性别视角下的央媒涉外新媒体与国家形象传播(主持,已结项)。

6.2014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媒体市场细分与性别策略(主持,已结项)。

7.2013年,中国妇女研究会青年学者妇女/性别实证研究项目:中国女性网站的受众需求及内容设计研究(主持,已结项)。

8.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中国男性杂志发展研究(主持,已结项)。

9.2010年,南开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资助项目:东亚文化圈中的男性媒体形象研究(主持,已结项)。

10.2010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中国男性电视节目发展现状研究(主持,已结项)。

11.2006年,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课题“性别视角下的中国文学与文化”子课题:中国文学批评中的女性身体观(主持,已结项,结项鉴定等级为“优秀”)。

12.2006年,天津市社科规划项目:以性别为受众定位的媒体研究(主持,已结项)。

13.2006年,南开大学文科青年基金研究项目:当代文学批评中的女性身体观(主持,已结项)。

14.2006年,南开大学精品课程建设项目:新闻学概论(参与,已结项)。

15.2003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当代女性文学创作的文化研究(参与,已结项)。

16.2001年,“发展中国的妇女与社会性别学”青年学者研究基金资助(主持,已结项)。


研究成果

论文:

  • 1.带货男主播的数字化性别表演与权力关系新变——以男性美妆带货主播的劳动实践为例,《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23年第3期。

    2.性别视角下银发网红短视频的时尚表达与规训研究,《传媒》(CSSCI),2023年第3期。

    3.新媒介赋权视角下银发网红的短视频实践及发展制约研究,《现代视听》,2022年第11期。

    4.新型主流媒体与性别平等文化传播,《南开学报》(CSSCI),2022年第2期。

    5.现代公民教育与中国原创儿童绘本的创新发展——基于社会性别视角的考察,《出版科学》(CSSCI),2018年第1期。

    6.跨性别群体的媒介生存境遇和传播策略,《文学与文化》,2018年第3期。

    7.当代主旋律电视剧中的性别话语与制约机制,《南开学报》(CSSCI),2017年第6期。

    8.美国儿童绘本出版中的性别理念研究——兼论国内儿童读物中性别教育的缺失,《出版科学》(CSSCI),2016年第5期。(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出版业》201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9.记者在社会化媒体中的新闻专业主义角色——以记者微博的新闻生产为例,《现代传播》(CSSCI),2016年第1期。

    10.践行母报精神  培养现代公民——论《大公报·儿童特刊》的编辑思想,《中国编辑》(CSSCI),2016年第2期。

    11.讲述妇女/性别研究的创新故事——纪念全国高校首批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成立十周年会议综述,《中国妇女报》,2016年10月25日B2版。

    12.论当代都市情感剧中的男性新形象,《中国电视》(CSSCI),2015年第2期 。

    13.中国政府宣传机构微博的发展研究:“@上海发布”VS“@天津发布” ,《复旦公共行政评论》第十一辑(CSSCI来源集刊),上海人民出版社2014年。

    14.真相还原和价值引导——网络舆论环境中传统媒体报道的角色重构,《当代传播》(CSSCI),2013年第5期。

    15.近代女性身体之欲的思想发现,《河南师范大学学报》(CSSCI),2013年第4期。

    16.中美电视节目中的男性关怀意识——以婚恋真人秀节目为例,《中国电视》(CSSCI),2013年第2期。

    17.犯罪新闻中的潜暴力书写——兼论新媒体语境下传播伦理的转向,《当代传播》(CSSCI),2013年第1期。

    18.乐活的花婆婆与快乐的红沙发——儿童绘本中的多元化人生图景,《中国妇女报》,2012年5月29日B2版。

    19.儿童绘本中性别教育理念的突破——兼论对中国童书出版的启示,《出版发行研究》(CSSCI),2012年第5期。

    20.20世纪80年代文学批评中的女性身体观,《社会科学战线》(CSSCI),2012年第6期。

    21.纸袋公主拯救懦弱王子——儿童绘本中性别气质与性别关系的突破,《中国妇女报》,2012年4月17日B1版。

    22.中国男性杂志中的性别关怀意识,《南开学报》(CSSCI),2012年第2期。

    23.男性杂志中的“熟男”成长史,《中国图书评论》,2011年第9期。

    24.从性别视角看丁玲小说中的身体书写,《妇女研究论丛》(CSSCI),2011年第2期。

    25.中国男性期刊研究中的五个问题,《出版发行研究》(CSSCI),2011年第2期。

    26.性别期刊的突围之剑——论性别意识的建立对性别期刊的发展及研究的意义,《出版发行研究》(CSSCI),2005年第6期。

    27.方方小说创作中的女性形象,《文艺评论》,2004年第4期。

    28.《树树皆秋色》六人谈,《文学自由谈》,2004年第1期。

    29.论二十世纪末女性小说中的民间关怀精神,《中文自学指导》,2003年第1期。

    30.从《废都》看贾平凹的女性观,《天津师范大学学报》,2003年增刊。

    31.论五四女性情爱主题写作中的边缘文本和隐形文本,《学术交流》,2002年第1期。

    32.试论中国现代女性散文的文体自觉进程,《海南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1期。

    33.简论“五四”女作家小说的叙事特征,《天津大学学报》,2001年第4期。

著作:

  • 1.《大众媒介与社会性别研究》,中国文联出版社,2023年4月。

  • 2.《女性身体观念与当代文学批评》,南开大学出版社,2014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