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杨任任做客南开新传 举办“山寨美学和流行文化传播”主题讲座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4-02-26浏览次数:11

2月22日下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亚洲研究系助理教授杨任任做客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师生带来《山寨美学和流行文化传播》主题讲座。杨任任从山寨的定义、山寨美学的模糊性和混杂性以及山寨美学利害关系的学术案例这三个层面进行讲解。

讲座中,杨任任重点关注了对深圳大芬油画村的相关研究,以中国政府、中国左派批评家和西方媒体三个视角进行剖析。杨任任认为以家庭和地方为基础成立小型工作室的大芬油画家具有工作的自主性和灵活性,而手工劳动这一特性则为临摹作品重新注入了光环。针对西方媒体存在的偏见批判和文化相对主义观点,杨任任认为创新与模仿间存在辩证关系,并指出大芬的油画工坊风格在西方早有先例。

山寨时尚中的女性劳工和深圳新车间的学术案例研究,聚焦于山寨美学背后的性别议题和阶级政治议题,探讨了山寨艺术的先锋性、女性设计师在山寨史上存在的内在矛盾以及山寨制造如何与中国“创造”相联系等诸多问题。杨任任将“山寨”置于国家和全球背景下,提出山寨是某种类似在地的价值生产系统,通过意识形态的模糊性,形成对知识殖民体系的反抗,同时强调山寨并非中国独有,而是与西方全球资本主义密不可分。

杨任任基于近年北美学界对中国山寨论述的转变,结合文学、绘画、电商以及其他流行文化的相关案例,在中西发展的比较视角下重新审视山寨,对山寨美学所带来的挑战和风险进行了反思与阐释。

讲座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同学们的美学素养,带来了思维的碰撞。讲座最后,大家纷纷就建筑、商品等领域中存在的山寨美学问题与杨任任进行了交流。(文/原雅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