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南开传播讲堂”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孙德宏教授首讲解读媒体发展形势与用人需求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335

411日晚8时,新闻与传播学院“南开传播讲堂”就业指导系列讲座首场开讲。全国政协委员、工人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孙德宏教授进行了以“就业与媒体发展:媒体怎么想?我该怎么做?”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并与学生互动。活动持续了近2小时,由陈鹏副院长主持,在线聆听的人员除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外,还有南开大学其他专业的学生以及媒体从业者。

孙德宏教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讲座 

孙教授首先分析了媒体发展前沿动态及当下从业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教授指出,媒体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传统媒体已然式微而新媒体势如破竹,传播方式花样翻新,传播过程与效果全面碎片化。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内容为王”的原则不仅受到“流量为王”“渠道为王”“技术为王”的挑战,新闻传播文本同时也面临着内容深度不足的困境。当下,媒体从业者存在着对新的传播手段不熟练和对经典报道作品不了解的问题。孙教授强调,传播手段只是方式,内容才是目的,要走出新闻传播的困境,媒体从业者的机遇和挑战在于内容。

对于如何应对将来的职业要求,孙教授认为,青年学子首先要努力掌握一切“传播手段”的技术,尽可能熟练掌握新媒体的传播手段,并深刻把握传统媒体的报道手段。其次,要把新闻规律真正作为自己的职业价值观,并尽可能具备超强的文字能力。最后,要尽全力提高新闻价值的判断能力,努力掌握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的基本价值和规律,为新闻作品注入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孙教授建议青年学子根据兴趣,尝试把握一两个专业报道领域,培养一种将报道内容的新闻价值最大化的能力。

作为从业二十余年的中央媒体领导者,孙教授就如何参加媒体就业面试这一问题,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几点建议:切实提高自身的新闻专业能力,要有“真本事”;面试时表现自然大方,实事求是,善于沟通;被问到预期薪资的问题时,答复“按单位的规矩办”即可。

讲座结束后,孙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涉及流量与内容的关系、在校学习与业界实践的衔接、人工智能对新闻业的影响等议题,启发同学们进行思考。

孙德宏教授的讲座拉开了“南开传播讲堂”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的序幕。近期,新闻与传播学院还将邀请其他从业经验丰富的教授,以及学校负责就业工作的老师带来精彩的分享希望可以为同学们的学业发展和就业选择提供切实有效的指导(文/仝兰滢)

“南开传播讲堂”就业指导系列讲座第一讲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