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江精神 守护新闻理想”系列名师课

刘畅总编辑讲述“在社会转型的风雨中守望”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663

412日下午,人民网·人民数据总编辑、副总经理,第六届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刘畅走上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弘扬长江精神 守护新闻理想”的讲台,以视频会议形式为南开师生带来“在社会转型的风雨中守望”的专题讲座。刘畅总编辑围绕信息时代媒体转型、新闻舆论监督、记者使命精神等,结合新闻采写与报道的亲身经历生动诠释了“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长江精神。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讲座,并为刘畅总编辑颁发“南开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特聘教师”证书和“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证书。

刘畅总编辑正在给南开师生上通识课

刘畅结合自己的报道经历,强调记者“挖掘真相”的重要性。2002年山西繁峙发生金矿爆炸事故,在接到遇难者家属电话举报后,刘畅带领记者第一时间赶到山西矿区,通过深入调查揭露了行贿官员、隐瞒事故、毁尸灭迹、威胁家属等矿难黑幕,还原事实真相。首篇调查《惨剧真相扑朔迷离——聚焦山西繁峙金矿爆炸案》一经见报,举国震惊。系列报道引发舆论高度关注,促使山西繁峙金矿爆炸事故最终真相大白。

刘畅总编辑“繁峙矿难”报道资料图

通过一个个深度报道具体案例的阐述,刘畅介绍了深度报道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叙事方法,包括构建与被采访对象的信任关系、对线人身份进行保密、对特殊事件采取隐性采访方式等。刘畅总结新闻职业的价值与精神时指出,要心怀社会责任,“把事实和真相告诉更多的人,告诉整个世界”。

身处社会转型的过程中,刘畅提倡“努力拓展自己的宽度”。从“报人”到“媒体人”、从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到中央电视台朗读者节目的总撰稿,刘畅将新闻人的理想和关照带入不同的情境当中,在对社会、家国的守望中寻找作为新闻人的人生价值。

刘畅总编辑部分获奖证书

刘畅认为,新闻的成败取决于人生态度。一要做一个理想的人,坚守心中的目标与准则;二要做一个笨拙的人,对个人利益不灵敏;三要做一个快乐的人,致力于从业人生的价值实现与愉悦。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刘畅总编辑交流。在回答同学们的提问时,刘畅分享了新闻报道与电视节目制作的区别,勉励同学们“拓展自己的深度与广度”;面对新闻事件调查中遇到的纠纷,要保持客观中立立场,怀有新闻记者的“希望”与“敬畏”。(文/韩文雯 官春余)

“在社会转型的风雨中守望”授课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