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系列讲座“云端”助力学生就业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241

为扎实推进学生就业工作,近日,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南开传播讲堂”就业指导系列讲座。讲座邀请多位学界、业界“大咖”云端开讲,宣讲就业形势、解读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理性的就业观、择业观。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工人日报社原社长、总编辑孙德宏领衔主讲,以“就业与媒体发展:媒体怎么想?我该怎么做”为题,分析了媒体发展前沿动态及当下从业者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他强调,传播手段只是方式,内容才是目的,媒体从业者的机遇和挑战在于内容。青年学子首先要努力掌握一切“传播手段”的技术,要把新闻规律真正作为自己的职业价值观,为新闻作品注入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社原总编辑王晓晖分享了自己从业几十年来对媒介深刻变化的洞察和对时代变化的观察,并从六个方面介绍了媒体发展特别是国际传播的前沿发展。王晓晖从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建设出发,鼓励同学们增强对新闻事业发展的担当意识,努力形成与党中央治国理政相适应的新闻品格和新闻力量,当好新时代党的新闻战士。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战略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JC元宇宙联合实验室主任钟沈军从数字化时代新闻传播生态环境的巨变入手,借助典型案例分析并推断元宇宙将会从沉浸式团队合作形式、虚拟化和游戏化的技术等四个方面重塑职场,从工作、娱乐和生活三个层面推动新的工作机会产生。最后,钟沈军寄语同学们立足现实,围绕国家战略提升自身能力,坚持新闻理想,紧紧抓住新闻传播的本质。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结合国家政策和当前形势,分析了传媒行业就业市场需求现状,并就需求案例和应对就业市场变化需要哪方面的准备和训练进行总结。陈鹏建议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资源,掌握信息、洞悉社会就业环境,并且夯实专业基础,不断丰富自我,提高自身能力,认真经营自身职业生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径走向成功。

在每场讲座的互动交流中,主讲人均就学生在毕业、就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回应同学们的关切。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认识就业形势、获取就业信息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据悉,新闻与传播学院“南开传播讲堂”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一经推出,便受到广泛好评,孙德宏教授的讲座内容被《人民政协报》文化周刊全文刊发。学院将继续落实学校决策部署,积极创新方法、拓展思路、多措并举,把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做细做实,为同学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支持、服务,全方位、全过程为学院学子就业保驾护航。(文/刘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