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9位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同上一门课

“弘扬长江精神 守护新闻理想”系列课程圆满收官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249

67日,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弘扬长江精神 守护新闻理想”暨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迎来本学期最后一讲。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科技日报社原总编辑、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刘亚东教授做新闻求真 行则将至专题报告。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主持课程。

刘亚东教授正在给南开学子上通识课

刘亚东强调,科学精神是做好一切工作,包括新闻与传播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课堂上,刘亚东从“以批判性思维摆脱路径依赖”“坚持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和真相”“当好‘船头的瞭望者’”“用理性的力量捍卫道德的尊严”“让理性打败无知,让科学战胜愚昧”5个递进的层次展开授课,并结合媒体对“基因编辑婴儿”“转基因大豆”的报道等翔实案例,论述了弘扬科学精神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必要性。

刘亚东教授分享对“科学精神”的理解

刘亚东表示:“长江精神可以概括为,不懈地追求真理和真相,坚守新闻理想;用手中的笔做武器,针砭时弊、激浊扬清,不断推动国家和社会的进步。从这个意义上讲,长江精神和科学精神一脉相承、融会贯通。”

谈及“名师引领”系列通识课程的未来规划与建设,刘亚东介绍说,学院将大力推动新闻传播大讲堂形成常态化与长效化发展机制,下学期继续邀请10位新闻业界和学界名家为同学们分享新闻理论的新发现、传播策略的新变化以及新闻实践的前沿动态。

刘亚东教授正在进行课程总结

至此,本学期这门由9位长江韬奋奖获得者同上的“名师引领”通识课顺利结课收官。王喜民、栾俊学、贾永、张秋玲、刘畅、张显峰、范春歌、印永清、刘亚东先后登上“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结合自己不平凡的新闻从业经历,从各自不同的角度,为同学们阐释了长江精神和新闻理想。陈鹏介绍说,“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以及新闻传播类“名师引领”系列通识课是“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生动注释,通过大师精神引领、名家思想启蒙助力学生学习和成长。

“名师引领”系列通识课是南开大学特色系列高端课程,该课程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让校园里弥漫着大师的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大师的风范,聚天下名师于南开,引领同学们成长成才。本学期的“弘扬长江精神 守护新闻理想”是新闻与传播学院推出的第二门名师课,共吸引来自21个学院共计116位本科生正式选修,另有一批本校研究生、青年教师及媒体同仁旁听学习。据悉,“弘扬长江精神 守护新闻理想”系列课程也得到了范长江先生的长子——范苏苏先生的大力支持,范苏苏先生对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传承长江精神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对课程的圆满成功表示祝贺,他寄语南开学子以优秀前辈为学习榜样,立志成才报国。(文/黄沫寒 官春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