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弘扬长江精神 守护新闻理想”系列名师课

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持续开讲 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分享多元主题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06-09浏览次数:278

近日,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弘扬长江精神 守护新闻理想”暨“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系列讲座云端持续开讲,业界名师走进大讲堂推动新闻通识知识教育进程。长江日报集团高级记者、第三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范春歌,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副总裁、第四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印永清先后做客线上讲堂,为南开学子带来“今天,我们怎样做记者”与“新一轮疫情倒逼媒体融合的速度和深度”两场精彩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主持课程。

围绕1989年骑单车纵穿中国西部采访、2000年只身重走郑和下西洋航线的两段新闻实践经历,范春歌说:“身为记者,真实记录社情是我们应有的担当,我们应该不辱使命,珍惜手中的一支笔,无愧于我们所处的时代,无愧于历史。”谈及新闻报道的重大选题时,范春歌指出,新闻报道应与国际接轨,新闻人应站在一个更高的历史坐标上,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立场上。

范春歌记者正在给南开学子上通识课


面对疫情给当下媒体融合与发展带来的影响,印永清介绍说,疫情既给媒体新一轮融合带来挑战,也加速了融合的步伐。谈及如何提高新闻报道的影响力,印永清表示,新闻媒体一方面应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全程解疑释惑;另一方面,媒体应推出贴合民众、反映民生的新闻,用民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的事实性新闻来引导舆论,发挥舆论监督、舆情沟通的媒体职能。

印永清总编辑正在给南开学子上通识课

这两场讲座作为“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系列名师课的组成部分,从记者的个人经验到媒体的发展选择,对同学们的新闻知识体系做了有益补充。两位授课嘉宾在问答互动环节勉励南开学子公能日新,砥砺奋进在追寻新闻理想、坚守媒体职责的新闻道路上。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分别为范春歌、印永清颁发“南开大学通识教育课程特聘教师”证书和“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证书。(文/金天 林俊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