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行政

【学习贯彻二十大】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 南开新传师生反响热烈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10-16浏览次数:432

1016,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高度关注,反响热烈。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马长虹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大会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做的报告令人振奋,备受鼓舞。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引领新闻传播学科教育,努力培养更多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优秀人才,努力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新闻社原总编辑王晓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他要求,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提炼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这些重要思想为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提供了方向和指南。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将以此为使命,依托学界业界相融合的师资优势,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努力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新闻传播人才,着力加强学生的内容生产能力与内容传播能力,培养融合型、复合型人才。学院刚刚召开的全院职工大会上,院长把致力于新媒体环境下的中国战略传播作为我院建设与发展方向,就是要在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方面做出新的探索。作为这一探索中肩负使命与责任的教师,我们要深刻地认识到,在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过程中,中国面临重大机遇和挑战。希望自己和各位老师一道共同努力创造性地工作,在学校统筹下,在学院领导下,培养出更多懂中国、知世界、有跨文化传播能力的讲述中国故事的后来者。

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宁说,二十大报告再次高度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作为新闻教育一线的教师,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我们有义务在课内外言行一致,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育新人、兴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而努力;有责任精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作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新闻作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更有使命尊重新闻传播规律,创新方法手段,切实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戴维说,今天上午通过电视全程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自信,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高校教师作为科学技术与文化艺术的传承者、传播者与发展者,对青年一代深具影响力。本人作为一名新闻传播领域的高校教师,倍感责任重大,将在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中积极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播好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周培源说,党的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让我真切感受到,正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也多次对新闻舆论、国际传播、科技创新事业等提出新部署,新要求,作为新闻传播学科的高校教师,我一定会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将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到教学科研中,与学生共同成长,一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青年人的应有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王若璇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领作用,才能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教学中进行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在文化传播中将“中国的”转变为“世界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在此转变之下,新闻与传播领域的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更应与时俱进,做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播工作,紧随党的政策方针,及时适应传媒领域的发展环境,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精神切实贯彻在教学、工作与个人生活中。

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宋燕说,101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做出了主题特别鲜明、内容特别全面、新意特别突出的重要报告。这一报告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党的百年奋斗史,特别是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理解与感悟,也为身为党员的我指明了未来奋进的新目标、新方向。“功不唐捐,玉汝于成。”作为高校工作者,我要积极投身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以及文化自信自强的建设,助力国家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共同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新时代奋斗中写下自己的名字,在党和国家的新征程中实现自己身为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新闻与传播学院综合办公室青年干部高磊说,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管理干部,要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做好宣传工作、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好国际传播等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系统深入学习。在日常的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传媒人才做好服务和保障。要加强青年学生教育引导,引导南开新传学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成为爱党爱国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年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李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报告中强调,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这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文化传播事业的高度重视。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青年学子,我决心不负嘱托、立足专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不断增强本领、提升能力,奋力讲好中国故事,成为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时代传播人,生动刻画时代发展、用心描绘精神图谱,努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奏响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青春乐章。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传播学专业班长龚逸琳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这些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让人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南开传播学子,我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将个人的小我梦融入到伟大的中国梦中去。立志于“德”,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立志于“学”,用专业所学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把研究成果更好地运用于国家重大需求;立志于“干”,艰苦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向前行,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传播学专业班长唐诗韵说,今天,万众期待、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指明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疫情当前,舆论环境复杂,我们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多种形式扎实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立体生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王雨婷说,今天上午十点,我在学院的组织下集中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开幕会直播,聆听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这是我第一次以一名正式党员的身份收看党的代表大会,也是第一次以党支部书记的身份收看大会,因此感到格外地激动。在我穿着得体、胸戴党徽地走在去往集中观看会场的路上时,我不禁为我是这个伟大组织的一份子而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责任无比重大,使命无上光荣。此时此刻,胸前的党徽也在敦促和提醒着我,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承担责任,在各个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要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班长范越说,在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了十年来经历过的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亲历者,我感到无比自豪。我一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郭亦琛说,10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有幸和各位老师同学一起观看了现场直播。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在后疫情时代,疫情对经济、社会、国际关系等方面造成的冲击仍将持续,我国国家安全也面临着新的挑战。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时刻保持清醒,积极主动了解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同时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从实际行动入手,为维护国家安全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新闻与传播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2019级本科生曹祎琪说,作为学生党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印象深刻: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深入学习会议精神,以高标准严要求磨砺自我,是每个党员的责任。(文/高磊 沈文瀚 图/唐诗韵、郭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