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我院学者受邀参加大型纪录片《海河》研讨会,助力精品内容生产传播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414

10月26日,大型生态人文纪录片《海河》研讨会在津举行。天津市档案馆、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天津市文联、天津电视艺术家协会、天津电影家协会以及主办方天津海河传媒中心有关领导出席,我院学者刘忠波、陈鹏和20余位学者参加研讨。

《海河》是首部全面反映海河流域的纪录片作品,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天津市档案馆共同策划,历时三年制作而成。全片分为六集,从人文、历史、经济、生态等多角度以宏阔视野与人文故事切入,解读海河哺育生息、承载文明进步、创造神话与历史的伟大进程。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刘忠波作为该片顾问,长期关注团队拍摄过程并助力创作优化。在研讨会上,他从大地理的视野出发,分析了该纪录片所彰显的海河魅力。他认为,《海河》纪录片从海河水脉、海河精神和海河成就三个视点展开,是一部视野宽阔,内容丰厚,具有标杆意义的生态人文纪录片。该片梳理海河历史变迁,捕捉时代回忆,穿今越古,又指向发展未来。刘忠波分析认为,这部纪录片总览华北地区的水脉和自然生态,没有局限于海河干流自身,将太行山、白洋淀、京杭大运河等串联一体。同时,《海河》提升了生态人文纪录片的审美体验,借助动画技术,以情境交融的手法提升影像表现力,抒发了传统中国的水文化思想,突出自然和谐的生态理念,具有中华美学精神的内涵。该片还大量使用航拍镜头,呈现海河流域的水系脉络,勾勒出中国北方的地理版图,提升了《海河》的视觉冲击力。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表示,《海河》纪录片立意高远,气势磅礴,叙事流畅,制作精美,看过后深有感触。作为一个人文地理类的纪录片,该片拍出了海河的灵魂,不仅呈现了自然景观的海河,更挖掘出海河精神以及海河水系的文化资源,难能可贵。陈鹏从“正本清源、追叙支流”“为河立传、喻景生情”“以史为据、重建文献”“全域广览、八地寻踪”“志人记物、共情传播”五个方面对该片的艺术性和文化价值进行了评析。他认为,该片没有局限于海河在天津的干流这70多公里的流域范围,而是对海河流域、水系所涉及的多个省市区的相关情况进行整体描画,运用旁观、在场、口述、搬演、动画、艺术化等手段以影像的力量重构了人们对海河的认识。该片以视音频形式为海河立传,既记物,又撰人,通过蒙太奇、长镜头、时移拍摄、特效等方式挖掘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的深刻性、丰富性,呈现出立体、真实、全面的海河形象,创生了有关海河流域的严肃的视音频文献,建构了一个历史时期内相对完整的河流记忆、城市记忆、集体记忆、媒介记忆。陈鹏还从内容优化和新媒体传播的角度提出了建议。

据悉,《海河》主创团队是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纪录片骨干团队,总导演路树强曾创作过《曙光》《难忘初心周恩来》等优秀作品。《海河》从策划、调研直至制作完成,共历时三年,拍摄团队足迹遍布海河流域8省市自治区,北至金莲川草原,南至河南安阳,西至山西大同,东至渤海湾,拍摄采访点位260余个,涉及故事的主人公50多名,采访专家100余位,累计拍摄了1400多小时的4k超清素材。

该片将于2022年11月在天津卫视频道和教育频道播出。(文/葛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