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学院举办“聆他山之石,融交叉之美”跨学科学业交流讲座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11-09浏览次数:229

为发挥朋辈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学风建设,推动学院“新文科”人才培养,117日晚,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了主题为“聆他山之石,融交叉之美”的跨学科学业交流讲座,学院近百名研究生线上线下参与。

讲座邀请了来自文、理、工等不同学科的四位优秀研究生代表做客秀山堂,围绕理论实践、学术前沿等热点话题进行分享,与同学们面对面答疑解惑。

天津市优秀学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龚逸琳率先分享,从学术写作、论文发表与研究生生涯规划等角度,号召新传学子以媒体深度融合和国际传播的国家战略为学术导向,努力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贡献南开力量。

“我们对于脚下的这片土地,到底有多热爱?”生命科学学院2021级博士研究生程曲汉深情回望了他赴西藏达孜支教的经历。他表示,南开学子应将造福国家社会作为最终目标,鼓励同学们提高思想觉悟和认识水平,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增强“小我融入大我”的责任担当和能力。

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杨龙文曾在《西北民族研究》《西南民族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1篇,主持和参与各级科研课题12次。他从政治学学科视域出发,选取多个方面谈及如何入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培养创新思维、批判性思维和跨学科思维,努力扎根学科基础、敢于推进学术创新。

来自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的2020级博士研究生李佩慧,曾荣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等国家级、省市级、院校级荣誉47项。她讲述了“从零到一”建立学科实验室的艰辛历程,告诫同学们要坚定内心使命,努力发扬科学精神,坐得住冷板凳、下得了苦功夫。

活动最后,四位分享人就研究方向选题、交叉性思维培养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活动在热烈的交流气氛中落下帷幕。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讲座中学到了很多干货,将在之后的学习生涯中学以致用,不断探索、勇于精进。

据悉,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支持下,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学风建设季活动,通过“文文互鉴、文理交叉、文工融合”等方式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新思路,引导广大研究生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规范,传承百年南开的优良学风,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文/李昱 徐家骏 杨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