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人】田亦洲老师被授予南开大学2022年“优秀班导师标兵”称号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77

日前,南开大学2022年“优秀班导师”评选结果揭晓,经个人申报、学院评审提名推荐、候选人资格审查、评审会审议和公示,我院田亦洲老师被授予南开大学2022年“优秀班导师标兵”称号。

田亦洲(第二排左三)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田亦洲,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2020级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班导师。自2020年9月担任班导师以来,积极践行“教”“研”“学”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承担《非线性编辑》《电视编辑》《认识电影》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获天津市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外电影理论、中国电影史、翻译史与影视剪辑,编有《电影摄影术与眼泪——民国电影理论译文选》一书。

立足科研,投身教学。田亦洲老师近两年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青年项目1项,出版论文集1部(副主编),发表学术论文12篇,CSSCI期刊3篇,二级学科顶刊2篇,获得2项论文奖项。

以赛助教,以产养教田亦洲老师指导学生的短视频创作,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上斩获9个奖项。带队暑期社会实践,促成“南开大学-森博营销社会实践基地”的签约。

线下创作,线上分享。作为新闻与传播学院2020级广播电视学、编辑出版学本科生的班导师,田亦洲老师积极将自身的教学科研成果融入到具体的学业指导之中。他与同事石小溪老师共同策划、创建了名为“南开新传爱创作”的Bilibili视频网站账号和微信公众号,为所带班级以及全院所有新闻传播专业的同学,打造了一个专注创作实践、培养职业素养、弘扬“公能”精神的线上空间。

在田亦洲老师的带领下,2020级广播电视学班的同学们围绕“电视编辑制作”这门课程,借助“南开新传爱创作”B站、微信双账号,形成了“线下创作+线上分享”的联动模式,在课堂学习与课外生活、教师指导与学生成长之间建立起沟通的桥梁。而发布于两个平台上的一支支影视混剪、广告创意、自制短片,以及与之相伴的一篇篇创作经历、学习心得、作者阐释,不仅渗透着学生理性独立思考能力和社会责任感,更是对南开“公能”精神的典型实践。

这一新型的教学、指导模式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响应,两个账号平台逐渐成为大家探讨学习心得、树立专业自信、孵化创意实践的重要园地。这一过程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认同感和班级凝聚力,与之相伴而生的优质内容也收获了其他高校同学和网络用户的关注与好评,在当下的互联网时代,传递出属于南开人的积极态度与响亮声音。

田亦洲老师还指导2020级广播电视学专业多名同学进行短视频创作,在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中获9个奖项,并多次获评“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大创项目1项(已结项);指导医学院原创科普剧《开学第一天,“救”摊上事了》,在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决赛中获优秀奖第一名;在文学院组织的“职涯训练营”之“学业指导与创新创业”微课堂上作主题分享。 

田亦洲老师表示,和学生一起成长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以后会继续作好教学、科研、学生培养工作,为南开的发展、新传学院的发展贡献力量。(文/徐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