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新传人】新闻与传播学院多名师生获得全国奖项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11-20浏览次数:292

1119日,中国高校影视学会2021-2022年度学术成果推优结果公布,在全国高校师生提交的574份优秀参评材料中,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多位教师的学术成果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影视学界学者的认可。

副院长陈鹏主编的《网络视听蓝皮书:中国互联网视听行业发展报告(2021)》获调研报告组一等奖,教师石小溪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合作的《认同焦虑下的理论重构与文化选择——重读20世纪90年代的后殖民主义电影批评》获影视评论组一等奖,教师田亦洲的《媒介自反、迷影狂欢与影游联动——试论电影<扬名立万>的“互文性”景观》获影视评论组二等奖。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批准的、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管的国家一级学会。学会自1993年起设立“学会奖”,评奖对象是学术专著、专业教材、调研报告、学术论文、影视评论等。由国家一级学会设立的“学会奖”系全国高校影视领域的科研成果的专业评价平台,具有权威的学术价值。“学会奖”历经28年,奖掖无数影视学人,在学界、业界有很高的权威性和影响力。2019年应上级要求,“学会奖”已更名为年度学术成果推优活动。

此外,我院2019级本科生李姿璇、2020级本科生李紫琦也在近日公布的钓鱼城·全国大学生影评大赛上获奖。在本科生影评主赛道近500篇文章中,李姿璇同学以第十一名的成绩获本科生组三等奖,李紫琦同学获得入围奖。她们也是天津市高校唯二入围该影评比赛的同学。

新闻与传播学院多名师生在全国影视学术成果类评比活动中获奖,体现了学院在影视艺术和文艺评论领域的不断探索和持续创新,反映了学院师生在影视艺术领域的热情追求和蓬勃朝气。学院将继续总结相关经验,进行成果推广,培养新时代全媒体人才,持续为我国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事业贡献智识与力量。(文/李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