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传前沿趋势课程首次上线元宇宙虚拟课堂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2-12-15浏览次数:492

1213日,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前沿趋势课程《元宇宙与媒介演进趋势》正式收官。最后一次课程首次启用与南开校友企业云楼科技共同研发的JC元宇宙实验室虚拟课堂,师生置身元宇宙课堂中,切身感受元宇宙虚实相生、融合交互的魅力,这也是新媒体技术背景下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课堂的一次创新实践。 

本次授课邀请了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第一本《元宇宙》书籍作者赵国栋和《中国元宇宙白皮书主编龚才春两位校外名师参与指导。赵国栋从以十年为周期的技术迭代、百年为周期的社会变革以及千年为周期的文明演变三个层面畅谈对元宇宙的理解。龚才春则对元宇宙的技术体系、元宇宙产业发展现状以及产业生态地图进行归纳总结,从不同维度阐释元宇宙诞生和发展的重要意义。

赵国栋“亲临现场”给同学们娓娓道来,希望同学们对社会上的一些观点有所鉴别,去伪存真。目前人们对元宇宙的认知一般有三个层次: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经历了三个层次以后,对元宇宙的认识往往就会更加全面、立体、深刻了。赵国栋说,“虚拟现实是虚拟的,但可能并不虚假。现实可能不虚假,但是眼见的现实也未必真实。比如,今天我们是在一个虚拟的课堂中和同学们来交流、做讲座,是假的吗?这肯定不假,而且大家得到的知识是真的,这是最重要的”。赵国栋表示,今天我也是第一次在一个元宇宙的空间里面和同学们做交流,我也觉得特别新奇。南开大学开风气之先,率先应用这些虚拟现实技术打造元宇宙课堂,这种形式非常好。

《元宇宙与媒介演进趋势》开课教师钟沈军教授在课中对本门课程进行了回顾。他从元宇宙知识图谱系统架构、媒介演进趋势的推演逻辑与未来发展趋势研判三个维度进行了重点总结,并对南开新传元宇宙实验室未来研究方向作了三点提示,即元宇宙现象级传播的创新扩散过程、产业生态变化及应对战略、元宇宙科技创新伦理的监测观察等。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周培源在最后压轴环节参与指导。周培源老师认为,“元宇宙+”的模式能将元宇宙融入更多的应用场景中,创造更多新的玩法,虚拟博物馆、虚拟大学的诞生昭示着在数字文明时代,元宇宙将会渗透并改变人们的生活,南开新传也将不断充实元宇宙办学特色。

相比一般的聊天型会议室,南开JC元宇宙联合实验室的3D虚拟课堂更加逼真流畅,让人颇有身临其境的现场感。在虚拟课堂,也有诸多元宇宙经典应用场景体现。课堂正中大屏的右边是数字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数字作品照片,左边是艺术元宇宙平台发行的创世纪念勋章。教室右边,是一幅运用世优科技虚拟现实技术实现的“异地同框、跨越千里”的握手合照;教室左边,照片中的钟教授在现实中品尝美酒美食,周围场景支持随意切换,真正做到了“万事如意”。


虚拟课堂还展示了根据《富春山居图二次活化利用的数字藏品,也有现代风格的虚拟数字人敦煌赛博飞天,还有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琴棋书画、精通茶艺的数字人茶仙子徽音和她的世界等。

为了引导同学们多维度了解元宇宙,该门课程还邀请了罗强、季立政、谢成鸿等三位元宇宙前沿实战派代表进行了讲座分享,将实践应用与理论研究融合,打造“理论—实践”双课堂。在收官课上,同学及受邀嘉宾的精彩金句在元宇宙课堂中展播,钟教授对此进行点评和总结,他最后表示,作为前沿趋势课程,知识更新迭代很快,我们自身也需要恶补相关知识。虽然我们尽可能精心挑选一些经典案例和应用场景和同学们分享,然而囿于主客观因素的限制,有些课程打磨还需要边走边像,效果还有待完善。但是,元宇宙的大门已经打开,期待明天会更好。(文/张佳丽  陈秋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