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人】刘忠波教授《纪录片创作》课程入选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名单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2-22浏览次数:153

日前,南开大学公布2022年“课程思政”优秀典型入选名单,经个人申报、学院评审推荐、专家组初审、展示答辩、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议,我院刘忠波教授的《纪录片创作》课程入选。

刘忠波,男,中共党员,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天津市写作学会秘书长。近年来先后主持省部级以上项目7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纪录片理论与创作、影视艺术传播、新媒体与国际传播。其创作作品曾在国内多个影像展入围、获奖。

《纪录片创作》课程主要面向新传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授课,于2005年开设,先后经历了近20年的建设,听课学生超过2000人(含国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学堂在线平台慕课)。已建设成熟、系统的课程体系,并完成配套教材编写。该课程建设多次入选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纪录片创作>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曾获2017年南开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纪录片创作》课程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中国文艺创作传统,探索纪录片创作基本规律,结合中外典型创作案例,从理论、观念和方法三个层面把握纪录片创作的内涵和实操,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建构中国式现代化的视听表达与纪录片创作之间的互动关系,让学生在知识技能学习和审美熏陶中有意识地感受中华美学底蕴,体会传统文化精神特质,强化塑造民族文化认同感,了解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催发基于纪录片创作的中国式现代化的审美文化创新。

课程从纪录片创作出发,注重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深入挖掘纪录片教育中蕴含的家国情怀、中国传统美德、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价值观、爱国主义等思政元素。课程持续开拓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探索纪录片教育与课程思政深度融合机制,寻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途径,在探索纪录片创作实践中的思政” “纪录片作品解读中的思政纪录片学界和业界融合中的思政等多个方面,显示出了纪录片教育课程思政育人模式的特色。

除理论教学外,该课程探索理论-实践双轮驱动、专业-思政双师型教育新机制。根据课程组师资特点,整合新闻传播实习实践资源,拓展实习基地,探索形成在社会实践中润物无声融入思政教育的新模式。

结合学院师资结构、高端人才特色,该课程重视教学活动效果,重视教学改革和教学资源建设。课程的中长期目标为生产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形成新闻传播思政教育的南开经验”“南开版本塑造南开品格的课程思政,在新闻传播及相关领域奠定品牌基础。(文/徐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