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学习贯彻二十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党班团一体化活动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青年爱国主义情怀,适逢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到来之际,33日,新闻与传播学院2022级硕士生班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党班团一体化活动。活动以弘扬恩来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为主线,以党班团一体化建设为抓手,组织全体同学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在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洗礼。

海棠花开 追忆总理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班级一行首先去往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追忆先贤,感悟恩来精神。在主展厅,“为追求真理不懈探索”“为民族解放建立功勋”“为人民幸福鞠躬尽瘁”三个部分的展览,使同学们深刻领悟了周恩来总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光辉一生。

同学们随后参观了西花厅、专机陈列厅等多个展厅。一幅幅历史图片、一段段珍贵影像、一个个历史场景,引领同学们全方位地重温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和峥嵘岁月,深切感受周恩来、邓颖超同志的卓著功勋与崇高风范。

爱国主义 传承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八里台校园,同学们沿着南开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路线,先后参观了西南联大纪念碑、周恩来总理塑像、思源堂、严张纪念园、百年校史展览等点位,重温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接受百年学府的精神洗礼。

站在周恩来总理塑像前,仰望周总理的身姿,南开人的感受格外深刻。19岁的周恩来从天津南开学校毕业,笃志寻求革命真理,改变中国积贫积弱的面貌,他是南开人敬爱的学长,永恒的精神丰碑。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范越说:“周恩来邓颖超夫妇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恪尽职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作为青年党员,我将用实际行动传承恩来精神,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绚丽光彩。”

百年校史 激励前进

在海冰楼百年校史展厅,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参观育才救国、抗日御侮、开国继兴、改革奋进、新纪腾骧等多个专题展览,系统了解了百年南开的办学发展历程,深刻领悟了南开先辈们拳拳爱国心和浓浓报国志。 

2022级硕士团支部罗娜在参观完百年校史展后说:“一代代南开人用南开精神谱写了百年南开的厚重历史,作为新时代青年,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立‘’之志向,继续传承爱国民族魂,在奉献中交出优秀的‘南开答卷。” 

此次党班团一体化活动,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的基础之上,充分利用团支部和班级在学生中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促进党建、团建、班级建设的相互融合,极大地增强了同学们爱党、爱国的信念,激励着同学们继承先辈志向,践行公能校训,将“小我融入大我”,争做时代新人。(文/刘甲 范越 图/斯木巴提 李子璇 刘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