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ChatGPT与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3-06浏览次数:360

3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ChatGPT与新闻传播学科建设研讨会”,院领导刘亚东、陈鹏参加,学院教职工二十余人参与研讨。

研讨会邀请了学院四位青年教师做了分享。李晨萍老师介绍了ChatGPT概况及其应用前景。吴一可老师从ChatGPT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出发,指出它的三个特点——大范围上下文连读对话能力,交互修正能力和逻辑推理能力,他联系新闻传播学科发展指出ChatGPT降低了虚假新闻的写作成本,并对可能产生的版权归属、歧视与偏见、个人隐私等问题进行了思考。于孟利老师指出ChatGPT其实是AIGC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enerated Context,即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一种,这种技术有孪生、编辑和创作三大能力,并已对新闻采编、稿件写作、视频剪辑、新闻播报等传媒领域产生了影响,应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左朝园老师分享了ChatGPT对新闻传播领域带来的机遇与风险,她指出该技术已在新闻摘要、新闻生成、新闻推荐、自动问答和机器翻译等新闻传播领域产生了影响,并有生成能力更强、实时性更高、交互性更强和应用场景更广泛等优点,但同时也会导致信息失真和虚假新闻的传播,进而会产生隐私保护和数据安全问题。

分享过后,与会老师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刘亚东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ChatGPT业已对新闻传播业产生了冲击。当下,我们不应囿于已有知识,应尽早主动作为,提高敏感性,与时俱进,积极学习近年来的新技术并抓住由此产生的机遇,将ChatGPT及其他人工智能技术与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助力南开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其次,ChatGPT从本质上看是一种大数据分析方式,我们要客观、准确、清醒地认识它的重要性及它带来的影响,不应忽视但也不应夸大它的作用。他同时还指出,ChatGPT无法取代具有创造性的工作。(文/崔文明  图/王若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