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书院】书院举办第一场线下讲座活动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3-21浏览次数:314

316日下午,南开大学致知书院举办了书院成立以来的第一场线下讲座活动,田亦洲老师为大家做题为“‘类拼图游戏’:混剪短视频的创作模式与美学特征”主题讲座。

仪式开始前,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致知书院院长刘亚东教授,向大家讲述了致知书院的创设初衷。书院起致知二字,意在期望大家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尤其是在从事新闻相关的工作中,善于追求真理,有自己的观点,不要人云亦云。他寄语同学们,希望大家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在书院中探索、求知。

田亦洲老师从混剪视频发展历史讲起,提出混剪本质上是一种二次创作,其核心在于如何在“混剪”中创造秩序。通过连续性幻觉联通多重故事世界,通过视觉暂留机制、借助运动方向的一致性,通过不同人物的视线、对白等连接不同次元和宇宙。田老师还强调了声音在视频中的重要性,声音可以起到“增值”、定位、引起共鸣、“听到影像”等功能。同时影像也可以让人“看见声音”,如抖音的意向就是一种“可见的声音”,是一种让声音变得可见,吸引观者用视觉图像的方式“为声音赋形”的媒介技术。

致知书院学员、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王雨婷同学课后讲到,田老师的课就像它的题目一样,既形象有趣、易于理解,又知识丰富、“干货”满满。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田老师结合实例,有条不紊地向大家阐述着混剪短视频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会抛出问题,积极引导我们去思考和理解。总之,这堂课让我被吸引着,跟着老师的脚步专注地“致知”。

田亦洲,中国传媒大学电影学博士,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中国电影剪辑学会短片短视频艺术委员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有中外电影理论、中国电影史、翻译史、影视剪辑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编有《电影摄影术与眼泪——民国电影理论译文选》一书。曾获天津高校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一等奖,被授予南开大学2022年“优秀班导师标兵”称号。(图文/徐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