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张伯苓思想与南开发展》课题组举行项目推进会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62

324日上午,历史学院院长余新忠教授一行来访新闻与传播学院,刘亚东院长在秀山堂208室会见了客人,双方就两院共同合作的课题《张伯苓思想与南开发展》的推进工作展开研讨。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学院决定组成联合课题组,对《张伯苓思想与南开发展》这一重要课题展开系统深入的攻关、研究,探索在社会上广为传播的张伯苓爱国精神、教育理念、育人模式、治学精神,系统研究张伯苓思想并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力图系统考证梳理张伯苓先生的思想体系,全面挖掘张伯苓思想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重点提炼张伯苓教育思想的形成、确立过程,发展、创新脉络,深入阐释张伯苓教育思想对南开发展早期的历史意义和对今日南开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现代价值。在用活用好用实张伯苓思想的过程中,在宣传与弘扬张伯苓思想与南开精神的过程中,串联起南开发展的历史、现在和未来,最终形成一个更具公能精神与凝聚力的“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南开共同体。

双方一致认为,本课题的研究内容既具有历史性,又可以站在新时代南开发展的维度上传播、弘扬与宣传好张伯苓的爱国精神与办学思想,因此具有高度交叉融合属性。课题组凝聚了新闻与传播学院、历史学院的专家学者,发挥各自的学科属性与学科优势,将能有力推进课题的开展,为高质量成果的形成提供了保障。今天的新闻就是明天的历史,两学院同属新文科和传统文科建设的不同范畴,在研究对象与研究内容等方面有着较强的互补性和融合性,联合开展研究,可以在交叉融合的学科合作中进一步碰撞出新的研究思路、挖掘出新的研究价值,推动形成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会上,双方还共同拟定了课题实施步骤、人员分工、课题成果形式等内容,并决定适时发出相关邀请,延揽广大学者共同研讨这一课题。

历史学院副院长王昊,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及课题组教师成员代表共同参与课题推进研讨。(图文/崔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