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新闻与传播学院赴天津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210

“牢记殷殷嘱托,青春奉献祖国”,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329日,新闻与传播学院师生党员赴天津港集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这个北方国际航运枢纽,现场体验“智慧零碳”,真实感受祖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学院党委书记马长虹、党委副书记李慧带队,来自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的28名党员参加活动。

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视察时指出,“经济要发展,国家要强大,交通特别是海运首先要强起来。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

天津港是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是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主要出海口,是“一带一路”的海路交汇点、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和服务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枢纽港,连续多年跻身世界港口前十强。

在实践学习中,党员们参观了天津港集团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七彩廊道,讲解员为大家讲解了天津港一港六区的基本情况和天津港智能化发展现状。“智慧零碳”码头是天津港集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的最新重大成果,是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的中国范例。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四周年成果展主题展览现场,师生了解到四年来天津港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积极举措成效显著。

在天津港东疆港区南端西侧的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几艘巨大的货轮正在卸船作业,天津海关关员在监控指挥中心通过口岸智慧管控系统就完成了对船舶靠泊、装卸货物、场位堆存等信息的核查。工作人员介绍说,港口的智能化水平和装卸效率大幅提升,这里创下了多条国际远洋班轮航线作业效率新纪录。

活动结束后,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燕新宇说,今天我们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来到天津港集团参观学习,了解到天津港的“智慧”和“绿色”发展不仅是港口建设的样板,而且其可复制、可推广的特性也为全球港口的智慧升级贡献了天津方案、中国方案。这次参观学习之旅,我切身感受到核心技术的重要性,作为青年党员,我们要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在党的领导下奋斗到底,用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青春华章!

2022级硕士生党支部党员沈文瀚说,今天前往天津港参观,不知不觉回想起自己四年前的时光。当时是和南开大学青马工程一同前往参观,现在是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党组织一同学习。四年前后,站在同一个地方,在世界集装箱吞吐量第八的大港口面前,看着国家经济的血管,思考个人生命的意义和行为的价值,愈发觉时间不够用,要抓紧学那些有用的本领才是。

本科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柴昊泽说,天津港集团高标准高效率地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攻克13项技术难关,仅用时1年零9个月建成我国第一个智慧零碳码头,这种精益求精的克难精神值得我们不断学习。

本科生党支部党员曹祎琪说,今天现场看到天津港的智能化运作,见证了AR水平运输机器人、全新自动化码头小车、5G北斗等全新信息技术等先进科技协同作业,令人印象深刻。天津港以全球首个零碳码头兑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诺言,秩序井然、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让我为自己的祖国感到自豪。

站在新起点,砥砺新征程。20191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寄语南开师生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在天津港的参观考察加深了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感悟与理解,激发了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拼搏的决心和意志。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将小我融入大我,将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相结合,在各自岗位上奋力书写一张张新征程“南开答卷”。(图文/葛云菲 范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