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环境中的新闻实务前沿》名师课开讲:沈阳教授讲述元宇宙发展与挑战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4-03浏览次数:172

日前,南开大学《融媒体环境中的新闻实务前沿》“名师引领”通识课暨“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新学期第一讲正式开讲。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阳为南开师生作题为《元宇宙发展与挑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主持。 

沈阳教授结合自己团队在元宇宙领域的研究成果,向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元宇宙的发展脉络与规律。沈阳认为,元宇宙是三维化、三元化、三权化的下一代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可以整合多种新技术实现时空拓展、人机融生、经济增值。沈阳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治理方案,通过介绍自已的虚拟数字分身,描绘了元宇宙世界虚实共生的未来图景,提出了元宇宙发展方向与政策建议。

本次讲座中,沈阳还围绕ChatGPT及其发展趋势、潜在影响,介绍了AIGC的发展现状与应用领域,认为以ChatGPT为代表的AIGC首先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认知震撼”,并且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可供、可用、可信、可替代、可塑五个步骤的广泛影响。

讲座最后,同学们围绕数字生命、AI传播伦理等话题与沈阳教授展开了积极的互动。沈阳表示,数字生命分为影像级、高分辨率和全分辨率三个阶段,目前能建构的只是影像级别的数字生命,电影《流浪地球》中全分辨率意识的抽取不太可能做到;针对AI伦理问题,沈阳指出了三个现象“技术对社会有多大的影响,社会对技术的反作用力就会有多大”、“掌握技术的人比技术本身更可怕”、“国内对AI技术有很多法律法规和科学伦理的约定”,提出需要预先设定规则,同时及时解决AI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文/范越 图/周培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