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知书院】历史题材影视剧的艺术真实与现实价值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80

41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石小溪老师在秀山堂215教室做题为“‘虚构的限度’:历史题材影视剧的艺术真实与现实价值”的主题讲座,致知书院学员、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石小溪从为何研究历史剧的问题意识出发,指出历史剧是对历史的严肃“重写”,是站在现在与过去的一次新对话,具有引导和建立大众历史观、推动社会政治进步和抚慰人心的作用。她在简洁明了地为学生区分类型和题材的差异后,阐释了历史剧的学术研究路径,要有理论自觉、历史维度、比较视野、问题意识和思辨精神,并在其中讨论了英国与中国学术界自17世纪以来关于历史剧在真实与虚构问题上的观点分歧,介绍了余秋雨先生在1980年提出的具有较强实践性、得到学界普遍认可的七条“虚构的限度”。

通过片段赏析与讲解结合的方式,石小溪带领学生展开了《觉醒年代》《大明王朝1566》《满江红》等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案例赏析。她认为,优秀的历史剧需要做到回到历史之中、回到生活之中、回到感觉之中与回到人物之中,并对这些作品在历史真实、人物弧光以及作者主观表达等方面的呈现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对近年来中国历史剧被“魔改”和“式微”的现状展开了文化反思与原因探究。希望学生可以将新文科思维和新技术运用到重大历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内容策展和相关作品创作中,打造能够唤起更多人情感感知的纪念空间和记忆之场。

讲座最后,石小溪借张法老师的《从四句哲学名言看西方哲学的特质》一文中对维特根斯坦的名言“神秘的不是世界是怎样的,而是世界竟是这样的”的解读来勉励学生:碰到当下无力突破的困境时,我们要超越“历史的近视眼”的局限,去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性,拒斥命定的因果和必然,在一种对未来的开放而慎重的态度中,尽自己所能去做到最好。所谓顺其自然,是因为意识到竭尽全力后世界竟然如此,也没有关系,因为未来不是必然的,还有更多的可能性。如张法所言:“世界也已如斯,来到世界上的我已然如此,应当珍重自我,珍重世界,不但在世俗的意义上,而且在哲学的意义上。”

石小溪,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北京大学艺术学理论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与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天津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领域有中外电影理论、电影批评,影视文化产业等,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主持和参与各类基金项目七项,出版编著一部,有过多个影视项目的策划、编剧经验。曾获南开大学第三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中国高等院校影视成果推优评论类一等奖,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优秀论文等荣誉。(文/图 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