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在军导演做客新传学院畅谈艺术人生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158

415日上午,中央电视台高级编导、国家一级导演、周尔均将军夫人邓在军受邀做客新闻与传播学院。学院师生三十余人一同面对面交流座谈,回顾这位耄耋老人60多年来为人民抒怀、为时代讴歌的艺术成就和人生历程。

讲座伊始,邓在军从自己的“在军”之旅讲起,提到她投身军队文艺的人生起点。1950年,12岁的邓在军以坚韧精神和过人胆量“破例”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一名光荣的文艺兵,在部队的“大家庭”“大熔炉”里锤炼思想作风、提升艺术修养,埋下了“文艺为人民”的种子。

作为中国电视文艺的开拓者,邓在军执导了数以千计的电视艺术作品,在中国电视艺术史上谱写了多个第一。提及执导央视首届春节晚会、国庆四十周年文艺晚会《我爱你中国》、亚运会开、闭幕式现场转播等里程碑作品,以及编导《产房门前》《五官争功》《思念》《冬天里的一把火》等经典节目的难忘故事,邓在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着重强调了“热爱”两字的分量。“热爱是最好的导师,你有多么爱你的国家,多么爱你的民族,多么爱你的事业,你就有多么大的出息。”怀揣对党和人民的一腔热血,邓在军勉励学院师生在新时代加强实践锻炼、勇于开拓创新,深刻洞察和准确把握人民群众需求,创作出更多彰显时代力量的精品力作。

作为周恩来总理的侄媳,邓在军导演一生立志弘扬传播周总理的伟大精神,她导演了大型电视专题纪录片《百年恩来》,历时2年多时间,采访了300多位与周恩来有过亲身接触的人,追寻伟人足迹、传承伟人精神,寄托对七伯的深深思念。深情回忆与总理接触的点点滴滴,邓在军说,周家的家规很严,从来不允许他们在外面说自己与周恩来的关系,“在央视没人知道我和总理的关系”。她提到,周总理十分关心和重视文艺工作,为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呕心沥血,他的卓越功勋和崇高风范值得我们学习,他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将不断为后人所继承和发展,希望广大师生不忘初心、踔厉奋发,牢记总理谆谆教诲,“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

追随辉煌轨迹,重温时代记忆。座谈会上,气氛活跃热烈、师生互动交流,时常响起阵阵掌声,向这位为中国电视艺术奉献一生的艺术家致敬。2021级传播学专业硕士生李昕蕾表示,作为后辈,我们将紧跟在邓在军导演等老一辈电视文艺工作者的身后,厚植家国情怀、勇担时代使命,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文艺实践中,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青年的精神风貌和有为担当!(文/李昱 图/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