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提问打开世界:资深媒体人杨澜做客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4-26浏览次数:164

423日下午,资深媒体人、阳光媒体集团董事长、阳光文化基金会主席杨澜做客南开大学《融媒体环境中新闻实务前沿》“名师引领”通识课暨“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受邀作“以提问为生:从探寻人工智能到新生万物”的主题讲座。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主持活动,并为杨澜颁发“南开新闻传播大讲堂”主讲嘉宾证书。全校师生共计两百余人参加讲座。

杨澜首先以其媒体从业三十余年的经历开启课堂,从《正大综艺》《杨澜访谈录》《文化相对论》《新生万物》等节目片段中,与课师生共同回顾了杨澜从青涩懵懂走向游刃有余的事业发展之路。杨澜认为,“提问,是打开世界的方式。”她自己始终都是一个以提问为生的人,回顾采访对谈千余位名人政要的过程,她感受到好奇心与热爱是驱动自己不断前行的动力。

讲座中,杨澜分享了《探寻人工智能》纪录片的制作历程。杨澜和团队寻访了全球三十多家顶尖实验室和研究机构,采访了八十多位专家学者,前瞻性地回答了人工智能及其未来影响的重要命题。在关于人工智能和人类智能本质区别的讨论中,杨澜向师生分享了她访谈丘成桐教授的经历。人工智能更擅长解决问题,而人类智能则更擅长提出问题;或许被应用到咨询台的人工智能可以提出很多问题,但它不能判断什么问题是更重要的,因为这涉及价值观的选择。

杨澜据此引出她的观点:人的提问蕴含着好奇心,从追问中能体悟创造,而生命之美正在于此。“人脑厉害在它是会遗忘的。到今天我已经不会计算微积分,也没法完全背下读书时候学习的那些历史典故和文学名著,但我的大脑会记得对当下更有用的知识。而这些,机器做不到。”杨澜说,人类之不可取代正是在于其不完美,这定义了人的意义与可贵。

讲座的末尾,杨澜播放了阳光数字艺术空间MADverse的宣传动画。她呼吁,在空间即媒体的时代,每个人的创造力都应当被唤醒。现场师生踊跃提问。对于人工智能发展将带来的失业恐慌,杨澜说,不要希图时代发展的车轮停止转动,要努力适应社会的变迁。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刘亚东欢迎杨澜来到南开大学,并感谢她对于南开大学师生的热切期盼予以回应。他介绍,杨澜是唯一一位两次代表北京申奥的陈述人,曾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目前还担任国际特殊奥林匹克全球形象大使及全球董事、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他表示,与杨澜共事的经历让他相信,她作为资深媒体人的核心素质,尤其是“提问”的艺术和技巧,能带给南开师生以启发与思考。

“名师引领”系列通识课是南开大学特色系列高端课程,该课程的出发点就是为了让校园里弥漫着大师的氛围,让同学们感受大师的风范,聚天下名师于南开,引领同学们成长成才。本次活动得到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也作为“青年活力周末”系列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展开。(文/陈秋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