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社科项目申报暨名刊编辑交流会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147

426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召开社科项目申报暨名刊编辑交流会,邀请到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代出版》执行主编张国涛老师做交流。院领导马长虹、刘亚东参会并对张国涛老师为学院申报社科项目做专题辅导表示感谢,副院长陈鹏主持,学院全体科研人员参会。

首先,张国涛老师简要总结今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公告的基本情况,指出准备项目申报是长期积累的过程,申报人应较早地积累,并在公告发布后根据要求适当调整。

他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要体现出新的动向,要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力解决国家难题。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应体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并从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两个方面对选题要求进行细致分析。应高度重视“课题指南”,从指南中提炼研究对象和核心范畴。结合分析,他提出了命题要真、问题要明、主题要清、标题要亮的选题要求。他介绍了课题框架的六个部分并进行说明,详细分析了数据表、课程设计论证和研究基础环节的填写要求和注意事项。

最后,张国涛老师分享了项目申报的体会。他指出,项目申报起步越早、压力越小,应注重积少成多;选题应至少是中观层面的问题,问题导向与学理逻辑是申报的根本;选题要注重与自身研究积累相匹配,体现出其“敏锐”“独到”;课题申报不仅需要好的申报书,日常的显示度和活跃度等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申报成功的关键因素。

分享结束后,参会人员与张国涛老师围绕项目申报和期刊投稿进行了广泛而热烈的交流。

据悉,科研项目申报辅导和名刊编辑交流系列活动是学院今年主抓的重点工作之一。通过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和名刊编辑来院交流,为学院教师的科研项目申报及论文投稿提供指导,并为学院教师与学界内著名专家学者沟通交流搭建平台,旨在提高学院科研项目的中签率及核心期刊发表的成功率,为新闻传播学的学科建设助力。(文/管泓翔 崔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