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书香满校园,新传正年青”阅读活动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5-05浏览次数:51

为了构建书香校园,引导广大师生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427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会联合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学院教师党支部,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之际举办了“书香满校园,新传正年青”主题阅读活动。 

“师生笔会”活动邀请了孙德宏教授围绕“读书”主题题字。活动现场准备了毛笔、宣纸、墨汁、书签等工具,方便大家在书写中感受汉字的魅力。在孙教授的示范下,部分师生也加入创作的队伍,在宣纸或书签上书写青春色彩,表达良好祝愿,在实践中了解意蕴丰富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师生笔会”活动结束后,孙德宏教授开展《凝望——一七几几年:曹雪芹康德们的故事》读书分享会,教师党支部书记梁小建主持。会上,孙教授分享了《凝望》一书的创作缘由,详细介绍了书中前三篇的内容构思。在讲述18世纪中德两国出现的现代思想时,孙教授引导现场师生思考:作为当时最有代表性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德国同时提出了现代的思想,为什么德国很快进入了现代,而中国在黑暗中摸索了一百多年?孙教授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指出,迫于现实因素,中国的大师不研究思想,只研究学术。随后,孙教授以五四时期胡适等学者为例,进一步强调思想在推动社会进程中的重要作用。会后,孙教授就读书与研究的方法与现场师生进行讨论。 

本次活动不仅为阅读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平台,也充分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未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将继续开展相关活动,引导学院师生培养终身阅读的良好习惯,努力建设书香学院、书香校园,彰显南开的文化底蕴。(文/张欣 图/陈佳媛 葛云菲 吕良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