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学院“导师有约”聚焦求学之道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60

为纵深推进“三全育人”格局建设,营造优良学风,518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举行。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田亦洲做客讲座并带来主题为“寻找你的热爱所在”的分享,新传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活动。

拥抱可能性、敢于面对不确定性,是田亦洲老师讲座的开篇之语。大学时光里第一次演戏、参与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相关工作、第一次接触混剪视频……田亦洲老师的讲座在一个又一个故事中展开,深深吸引了在场的同学们。本科到博士后期间,田亦洲老师先后运用电影理论分析了电影文本,探索电影理论,研究跨文化视域下的电影理论史,最后走向电影理论翻译史。他鼓励同学们说:很多年之后大家当年回想现在,会明白到每一分努力都不会白付出,意识到自己适合什么是非常重要的,我们人生要在混沌当中创造意义。

从研究兴趣到问题意识,从前期准备到成果诞生,田亦洲老师不仅传授大家学术技能,还注意引导大家的求学心态——“看淡结果、切忌功利”方为求学之路应有的心理。讲座在热烈掌声中结束,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在讲座中收获颇丰。(文/沈文瀚 图/李昱 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