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江苏贵州中学校领导走进南开大学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5-26浏览次数:159

5月19日,南开大学“重点高中与高校协同育人校长论坛”在津南校区召开,来自江苏、贵州28所重点高中的39位中学校领导参会。

会议聚焦教育职责和使命,以人为本,探讨高中、高校两个学段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交流合作,建立贯通式培养模式,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双赢、互惠发展。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向参会中学授牌“优秀生源基地”。 


牛文利感谢两省各重点高中长期以来为南开大学提供优质生源。他表示,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加强交流与合作,共议高中、大学协同育人模式,深入探讨招生工作与人才培养衔接,携手共育卓越人才,这是职责使命,也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应有之义。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构建南开与江苏、贵州高中的育人共同体,形成常态化联系机制,续写历史佳话,共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牛文利详细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办学实践与探索,包括创校历史、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体系等,重点介绍了南开大学高质量人才培养经验。

江苏省溧阳中学校长周冬英、江苏省宿迁中学校长张德超、贵阳一中教学处主任张喆、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教育局原局长梁喜明作与会代表发言。他们介绍了各地方中学教育的基本情况,并围绕如何探索大学与中学教育的衔接、合作与融合发展提出建议。他们表示,此次走进南开感受很深,对南开有了充分的了解,希望今后与南开进一步密切联系,创建协同培养机制,探索教育发展新路径,共同开创合作、沟通、互利、共赢的人才培养新篇章。

在主题报告环节,南开大学教务部部长李月琳、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宋峰教授分别带来了“追求卓越的南开大学本科教育”“南开大学招生政策介绍”“创新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主题报告。


在随后的圆桌会议上,各位中学校领导畅所欲言,对南开大学招生、培养等各个环节提出宝贵建议,纷纷希望能够加强中学与大学的联系,邀请更多的院士专家学者走进中学,与中学生密切交流,进行生涯规划指导。

当天下午,来自各中学的嘉宾们先后参观了津南校区图书馆、密码科普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金融学院图书馆、南开大学百年校史主题展等,进一步深入了解南开大学的教育理念和办学特色。

本次论坛由南开大学贵州招生组和江苏招生组承办。我校贵州招生由药学院、出版社负责,江苏招生由新传学院、汉语言文化学院、团委、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据了解,多年来,南开大学积极推进、实施一流本科质量提升建设工程,把本科招生作为高校人才培养“全链条”工作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深化本科招生、培养、就业等各领域改革,着力推进招生、培养、就业一体化建设。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利于推动我校贵州、江苏招生工作落实落细,落实好学校“学院牵头、部处结对”协同包省的全校招生工作机制。(文/郝静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