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引领师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260

新闻与传播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形势与政策”课,本学期,学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学院党委书记马长虹、院长刘亚东、教授王晓晖圆满完成课程讲授,学院近200名师生参加学习。

牛文利从“永载史册的十年伟大成就”“二十大报告的核心内容”“关系我们未来510年发展的重点工作”等多个方面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牛文利讲到,青年学子将是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的亲历者,建设者,他勉励大家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承担更多重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牛文利寄语新传学子,要学好真本领,掌握真本事,牢记“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目光高远,胸怀天下,在国家民族的发展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长虹以“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进祖国统一”为题,讲述了新时代“一国两制”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马长虹介绍了近年来“一国两制”取得的实践新成果,指导学生如何认识祖国完全统一的前景和当前形势。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是实现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刘亚东以“聚天下英才,筑强国之基”为题,深入解读国家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战略。刘亚东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并单独列章阐述,这是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和平发展、对当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特征、对未来世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和把握,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当代青年只有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社会进步同成长,才能得到自我完善和发展,实现人生追求。

王晓晖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为题,讲述了新时代10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王晓晖强调当今世界进入大动荡大变革时期,要深刻把握世界格局演变的大趋势,保持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走得通、行得稳,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所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课后,与会师生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祖国统一、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人才强校等问题展开讨论。(文/徐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