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员先锋岗举办“新传量化常用研究方法及案例分享”领学讲座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06-09浏览次数:225

66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员先锋岗学业学术辅导站举办了主题为“新传量化常用研究方法及案例分享”的领学讲座,由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于孟利主讲。此次领学活动旨在加强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的专业知识储备,促进其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学院四十余位师生同研共学。 

首先,于孟利进一步明晰了定量研究方法与定性研究方法的特点和应用场景,为学员们提供了更清晰的关于选择研究方法的指导。他介绍了几类常用的定量研究方法,包括问卷调查、内容分析、实验等,并阐明了它们在新闻传播研究领域的重要意义。

讲座围绕量化研究方法展开,于孟利结合学界研究案例和自身论文成果,重点讲解了问卷调查和大数据分析方法。他详细介绍了问卷设计和调查实施步骤,并分享了处理研究数据的技巧,帮助现场听众深入了解如何高效地获取和处理研究数据。此外,于孟利还向学生们介绍和推荐了论文写作或日常研究中常用的软件工具,以帮助他们更灵活地运用相关工具进行量化研究。

此次讲座还针对研究生论文开题过程中常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师生之间展开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在量化研究中如何合理设计问题、选择适当方法等经验和技巧。最后,于孟利鼓励学生们积极在新闻传播研究中探索和应用定量研究方法,培养跨学科思维,勇于尝试新的研究工具,拓宽研究视野,但也要警惕不要“为了技术而技术”,要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提升自己的研究水平。 

量化研究方法关注本领域前沿态势,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帮助学生掌握文理兼备的交叉学科研究方法,丰富观察问题和思考问题的角度,让大家敢做研究、会做研究、能做研究。本次党员先锋岗领学活动丰富了学生的知识储备,为学生在量化研究领域的学术探索提供了实用的方法和工具支持。党员先锋岗系列活动逐渐形成了党建搭台,学术唱戏的党学建设机制。未来,新闻与传播学院将继续着力于组织多样化的学术活动,为校内师生提供学习和交流机会,推动文科背景学生在量化研究领域的成长与发展,为促进新文科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以及推动创新研究贡献新传力量。(文/郭亦琛 图/沈文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