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忠波主编教材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目录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0-20浏览次数:116

近期,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目录。我院刘忠波教授主编的《电视节目制作技术》(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入选首批“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电视节目制作技术》理论基础扎实,讲解全面细致,对电视节目制作技术所涵盖的技术发展史、技术指标体系,以及摄像技术、声音技术、非线性编辑技术、演播室技术和后期制作技术等知识体系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有助于学生的系统性学习和专业积累。该教材采用单元实训模式,案例丰富,兼具理论性与实操性,囊括技术史和新媒体时代技术发展特点,面世后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已在相关院校形成较大影响力。

教材主编刘忠波教授自2005年加入南开大学教师队伍以来,一直工作在教研一线,先后讲授《电视编辑制作》《视听媒介形态学》《纪录片创作》《电视剧研究》等课程,在承担学校教学任务同时,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和时代责任感,在以德育人、以文化人过程中,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

《电视节目制作技术》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广播影视类“十三五”规划应用型教材推出,曾获得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学会教材奖”。根据近日天津市教委《关于开展2023年职业教育优质教材遴选有关工作的通知》,该教材也将自动纳入天津市“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文/徐志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