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二十大】校领导为四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1-17浏览次数:116

1116日下午,学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教授以“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主题,为经济学院、旅游与服务学院、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等四个学院师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学院班子成员、教师和辅导员代表与一千五百名学生以线下和线上直播的形式共同参加。

牛文利从“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三个方面讲述了新时代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下安全和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及其应对策略。并结合青年学生特点,以生动的案例开展反间谍、防诈骗教育。

牛文利指出,安全与发展如同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维护国家安全事关国运兴衰,事关发展大计,事关人民福祉。立足“两个大局”,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要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十个坚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不被打断。

牛文利强调,互联网是当下最为活跃的领域,也是最大的变量,网络安全愈加重要。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要牢牢守住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通过出台相关法律、开展网络专项行动、重拳出击网络乱象等途径,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牛文利指出,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要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加大对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保障方面的建设。要充分认识到人民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要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牛文利生动讲述了周恩来、郭永怀、何炳林在主持、参与原子弹研制中的杰出事迹,号召青年学子弘扬南开爱国主义教育传统,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捍卫国家利益,勇攀高峰,成才报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