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学院“导师有约”聚焦国际传播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1-22浏览次数:240

1120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开讲。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晓晖以“国际传播中的中国形象塑造与新闻人素养”为主题展开分享。

结合当下国际传播实践,王晓晖讲解了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和增强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国际话语权已然成为大国博弈和较量的焦点。她以多次出现在大国外交现场的红旗车为切入点,引入国际传播中的国家形象塑造话题。王晓晖说,读懂中国成为时代的、世界的课题,国家故事的讲述已经成为国家核心诉求和国家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晓晖透过传媒行业的视角,从国家传播战略方向、人才队伍、内容质量和数量等方面,讲述了国际传播能力的增长表现。通过新华社《中国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信息,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纪事》等新闻作品和网络文学与游戏的出海实践,进一步讲解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成果。王晓晖讲道,中国国际传播能力释放出越来越大的成长性、延展度和影响力,为中国故事的讲述、中国声音的传播、中国形象的展现、中国道路的阐释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王晓晖指出,我们要向中国历史和文明寻求根性逻辑,将文明的优势转化为竞争的优势和传播的优势。我们要向技术革命寻求发展逻辑,超越传统的媒介逻辑,踏上技术赋能的时代红利,主动融入并塑造智能时代下国际传播新生态。

结合自身数十年在中央主流媒体的职业生涯,王晓晖通过具体的新闻实践让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新闻人的使命担当,勉励同学们找到个人发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历史发展大势这三者的交集点。王晓晖亲切地向同学们发出号召:“中国国际传播事业期待你们的加入,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讲座最后,王晓晖与同学们展开交流,解答了同学们在国际传播中如何提炼新概念、如何转换话语等方面的问题。

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新闻与传播学院承办。“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旨在搭建师生交流的平台,拓宽学生视野,为师生开辟一处思想交流的乐土。(文/李娇娇 /李娇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