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学院“形势与政策”课引领青年学子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91

新闻与传播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形势与政策”课,本学期,学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学院党委书记马长虹、院长刘亚东、教授刘忠波圆满完成课程讲授,学院200余名师生参加学习。

牛文利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对新时代国家安全的重大意义进行了全面阐述。他从“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必须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三个方面入手,深刻解读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尤其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他指出,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并结合青年学生特点,以生动的案例开展反间谍、防诈骗教育。通过讲述杰出校友周恩来、郭永怀、何炳林在主持、参与原子弹研制中的杰出事迹,牛文利号召青年学子弘扬南开大学的爱国主义教育传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将“小我”融入新时代的“大我”,捍卫国家利益,勇攀高峰,成才报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贡献力量。

马长虹以“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为主题深入阐释“一国两制”的意义。她从师生关注的热点新闻事件入手,详细介绍当前国内外形势,并以此深入阐述“一国两制”方针近年的实践成果,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祖国统一的前景和形势。马长虹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是党的坚定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民族复兴的必要条件,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符合两岸同胞和民族利益。新时代要坚持党的台湾问题方略,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推动祖国统一进程。

刘亚东以“聚天下英才,筑强国之基”为题,结合个人在科技日报的从业经历,通过实践案例生动解读国家的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战略。刘亚东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单独成章,显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刻洞察。刘亚东强调,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脊梁、是建设的中坚力量,他勉励大家做“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南开人,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刘忠波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题,以满怀深厚的文化情怀讲述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和传承的重要性。他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对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刘忠波进一步强调了青年一代在文化传承中的关键作用。他提出,青年学子应深入学习和理解中华文化的精髓,积极传承中华历史文脉,并将其融入日常生活和学术研究中,以实际行动做到“既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和使者,共同守护好全人类的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

课后,师生就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祖国统一、挖掘文化遗产多重价值、科技兴国等问题展开讨论。(文/辛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