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学院“导师有约”聚焦新闻妙写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54

1130日下午,新闻与传播学院开展“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宁以“融媒体时代新闻写作的新变与应对”为主题展开分享,从理论与实践两方面剖析了融媒体时代新闻写作的变化和对策。新传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参与活动。

讲座伊始,陈宁阐释了融媒体时代新闻制作的核心变化、当前网民阅读新闻的特征及变化。“没有经过周密策划、不讲究材料选取和形态包装的稿件无法吸引当今网民的注意力。”陈宁以《人民日报》为例,解释了何为“有效”的新闻稿件——“有效”指新闻不仅能够被理解,而且能够引起读者的兴趣、在读者心中留下印象。越是让人看起来不费力气的新闻报道,在语言上越是经过千锤百炼的,这要求新闻写作者注重新闻的深度、独家性和事实的准确报道,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且勇于挖掘和报道真实的、有价值的新闻,让读者可以在有限的时间里快速看懂最多的信息。

陈宁提醒同学们应注意避免没有真情实感的新闻套话、有等级感和指令感的新闻强调以及抽象无趣的新闻语言。在融媒体时代,想要写出更加吸引读者的好新闻,不仅要善于利用多种媒体形式,更要不断学习和积累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写作能力,摆脱传统新闻写作方式的桎梏,写出真正有意思、有意义、有水平、有新意的新闻稿件。

从时代变化到应对方法,这次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的参与,讲座现场气氛活跃。经过陈宁的精彩讲解,与会学生对融媒体时代新闻写作的新变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获得了宝贵的写作经验和方法。(文/张馨月 孙小涵  图/庄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