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人】西南联大杯象棋赛范越获冠军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54

1125-26日,第18届西南联大杯象棋团体赛在南开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的优秀棋手运筹帷幄、汇聚一堂,经过激烈拼杀,南开大学获得团体赛冠军,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范越获得快棋个人赛冠军。

在首先进行的快棋个人赛中,三届全国大学生个人冠军范越以61负的成绩率先撞线,获得冠军。

比赛中,范越遇到了清华北大两所学校许多实力强劲的对手,他说,虽然前几轮比较幸运地获胜了,但在倒数第二轮,在胜券在握的形势下遭到了对手的顽强抵抗,自己心理逐渐产生了波动,在时间的催逼下弈出漏着,被对手抓住机会、翻盘获胜。好在最后一盘调整心态,击败了对手。

在团体正赛中,三校各选派4位实力最强的棋手组队出战,通过彼此循环决定团体冠军归属。

南开大学队由出战今年智运会的功勋队员尚培峰、范越、吴宇轩和校内选拔脱颖而出的张佳耕组成;清华大学由世界冠军、杭州亚运会金牌得主郑惟桐领衔;北京大学则派出实力派新锐张嘉硕挂帅。

在前两轮比赛中南开62胜北大、清华71胜北大,使得最后一轮南开VS清华的较量成为终极对决。面对实力强大的郑惟桐特级大师,尚培峰稳扎稳打,始终保持先行之利,其中一步飞高相调动边车的构思体现出深厚的运子功力,最后双方几乎用尽时间,激战成和,另外三台南开12和,以53险胜清华收获冠军。

范越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西南联大杯比赛,每次参赛都能在思维的碰撞中结交不同的朋友,让我能真切感受到胜负之外的更深层意义。这次还有幸邀请到了世界冠军、亚运冠军郑惟桐特级大师参与其中,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经历,希望西南联大杯未来越办越好,也希望三校师生的友谊常青。

西南联大杯象棋赛是校际间一项传统赛事,目前已经举办了18届。本次比赛中,三校教工和校友组成联队也进行了同场交流。(文/田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