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院刘运峰教授获评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荣誉称号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1130日,南开大学第十届良师益友评选结果公布。经学生广泛提名、导师事迹展示、学生代表投票、审核公示,最终,包括我院教授刘运峰在内的33位研究生导师获评第十届良师益友荣誉称号。

30日上午,良师益友十佳奖评选会在八里台校区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牛文利出席并讲话。全校27个学院选派的近300名学生评审进行现场投票。

牛文利指出,在南开百年的历史星河中,汇聚了众多胸怀天下、潜心育人的公能良师、德行益友。他们立德树人、秉公尽能的理想信念,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道德情操,学思践悟、求是创新的扎实学识,无私关怀、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展现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他寄语南开学子,要以良师益友为榜样,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传承南开大学光荣的爱国主义传统。 

刘运峰教授提名词:

良师益友,治学严谨,尽心耕耘。

最淡泊是名利,最憎恶是空谈,最恪守是师道,

学子心中为师之最莫过于此。

刘运峰教授任教30载,始终将教学放在首位,奉行“教学神圣”、“课比天大”的教育理念,即使是讲授十年的“老课”也认真对待,不断吸收时代发展和学术前沿成果,对课程内容进行调整和补充。刘运峰教授深耕科研,近五年来主持并高质量完成了两个科研项目,在《光明日报·光明讲坛》、《读书》、《中国编辑》等期刊发表文章30余篇。此外,刘运峰教授坚持“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分析能力、判断能力以及实践能力,让学生通过日常的阅读训练,提升专业兴趣,增强出版人的使命感。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学生眼中的刘运峰老师

王琨(新传学院2022届硕士生校友)

 

多读书,多去图书馆,坚持写日记.....”一定上好每一节作文课,写好作文真的很重要......”虽然已经毕业一年多,但老师的谆谆教导还时常萦绕在我的耳边,激励着我保持初心,不断向上。现在的我是一名中小学基础教育工作者,当自己成为老师的那一刻,回忆起与刘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不由得从心底又敬佩起老师来。刘老师对待教学的一丝不苟,对待科研的严肃认真,对待学生的宽严并济,都时刻提醒着我向老师学习。 

一、每一节课都要认真准备、认真对待 

读研究生之后,发现在刘老师的每一节课上,他都会认认真真、工工整整地写一黑板的板书,黑板字写的浑劲有力,内容丰富。许多同学在私下交谈时,都感慨刘老师上课准备充分,板书带自己回到了年少求学的青葱岁月。大家也因此非常喜欢刘老师的课,因为在这门课上学到的不仅有知识,还有刘老师对待大学课程的这份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学生负责的态度。这些都让大家能够充分感受到在南开求学的快乐。 

今年毕业后回到学校,在与刘老师交谈的过程中,才知道虽然课程是刘老师上过多次的课,但学生一直在变,时代与社会一直在变,刘老师坚持常新:不管上了多久的课,还是会写好教案,有课的早上六点多就起床再熟悉教案与课件,然后早早地去到教室,等着同学们的到来。每一节课都要认真准备,认真对待啊!记得当时听到这里,我的眼眶稍微有点湿润了,一方面是对老师这种如此敬业的精神感到由衷的敬佩,但更多的也是在心底里默默使劲,自己以后也要向刘老师这样,成为一个对待教学、对待学生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二、坚持自己的本心,你能够做好 

记得在就业选择的时候,面对不同的就业机会,我去找到刘老师询问他的意见。刘老师先是认真听了我自己的想法,然后说道:坚持自己的本心,你能够做好!依然记得那天是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坐在老师的办公室里,跟他像朋友一样的交谈,听到老师鼓励我回应自己的内心,我就更加坚定了自己想要投身于基础教育的这条道路。老师说,不管社会怎样变化,还是要我坚持最初的想法,脚踏实地,做一些真正自己喜欢的、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要走的路还很长。现在我还是会经常与刘老师联系,向他请教工作上的问题,老师每次都热情解答,仿佛我还是那个在南开园求学的学生,南开人的公能精神真的是代代传承的! 

良师益友评选活动的举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弘扬教育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教书育人先进典型,增强研究生导师的荣誉感,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文/宋燕 田海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