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师生在第八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中获佳绩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80

122日,第八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决赛暨“新一代人工智能信息传播与社会治理”学术论坛在深圳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3级硕士生郭亦琛团队的数据新闻作品《水泥森林,何以为家:一线城市青年租房之“痛”实录》获评三等奖,周晏妮团队的数据新闻作品《Citywalk:城市打工人的时空突围》获评优秀奖。学院教师于孟利、李唯嘉荣获第八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郭亦琛团队的作品《水泥森林,何以为家:一线城市青年租房之“痛”实录》,深入剖析了当代城市青年的找房、住房问题。作品通过多维度数据和多层次分析,引发读者对于城市青年生活质量与人生选择的深入思考。

妮团队的作品《Citywalk:城市打工人的时空突围》以当下社交媒体流行的热词“Citywalk”(城市漫步)为切入点,探讨了城市“打工人”与“漫步”的关联性,从社会动因的角度挖掘了“城市漫步”这一热门现象背后的深层意义。两篇作品均表达了对普通人生活与命运的关切,反映社会现实问题,彰显出浓厚的人文关怀色彩。

本届大赛吸引了全球高校与媒体共计1300余支队伍参赛,报名人数高达6000余人,复赛投票网络总热度近300万,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创立于2015年,现已成功举办八届。大赛践行教育部新文科建设理念,走文、理、艺交叉的新闻传播教育之路,为国家融媒体建设培养优秀的内容制作人才。大赛为数据新闻内容制作工作者提供了切磋与培训的平台,对当前中国传统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新型新闻专业人才培养和新闻传播学科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引领了业界与社会热点事件关注与数据新闻制作的风向,为中国社会的新闻报道注入了青春血液。(文/叶茜林

 

作品链接:

1.水泥森林,何以为家:一线城市青年租房之“痛”实录:

https://readymag.com/u3417872567/4429349/

作者:郭亦琛、叶茜林、董雨馨、曹益宣子、李姿璇

指导教师:于孟利、李唯嘉 

2. Citywalk:城市打工人的时空突围

https://from-citywork-to-citywalk-site-b98926.webflow.io/

作者:周晏妮、马玉萱、马泽慧、王佳慧

指导教师:吴一可、于孟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