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新传学院“导师有约”探索快乐学习之道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140

127日晚,新闻与传播学院讲师周培源做客“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以“卷不动?躺不平?怎么办?——快乐学习的6个建议”为主题展开分享。本场讲座深入浅出、别开生面,吸引新闻与传播学院众多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向他们展示了学习与成长的新视角。

从自身成长和实践经历出发,周培源首先带领大家探讨当前学生群体普遍关注的“内卷”与“躺平”现象。他精准剖析内卷的根源——优质资源与竞争者之间的不平衡,并指出破除内卷的关键在于变革赛道和资源获取方式。同时,他将“躺平”描述为学习过程中的“战略调整”,强调适度休息与高效学习的结合之道。以此为基础,周培源向同学们介绍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主动积极、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并引导同学们构建一套成功的个人习惯体系,在生活和学习中取得更大的成功和满足。

周培源还以“新传蓝海新方向”为切入点,以前沿视角引导同学们了解ChatGPTHeyGen等新兴人工智能技术带来的多种学术研究和实践可能性,分享了学院与百度、澎湃等多平台的合作实践机会,鼓励同学们们拓宽视野,探索开辟多元化发展路径。

最后,周培源提出实现快乐学习的具体策略,建议同学们寻找自己的兜底挚爱,将学术视为生活的一部分,形成差异化的个人特点,提高搜集和分析信息的能力,并强调不设限和主动放弃的重要性。这些行动指南都由其亲身经历汇总而成,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未来的无限期待和探索的勇气。

周培源的分享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学习和成长的新思路,也让他们在快节奏的学术环境中找到了快乐和平衡。此次“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活动为师生搭建了一个自由交流、共同成长的平台,成为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一次精彩纷呈的思想交流盛宴。(文/辛文昊 杨柠瑜 图/辛文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