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著名美学家多米尼克•洛佩斯访问新传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3-12-14浏览次数:10

1211日下午,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教授、著名美学家多米尼克·洛佩斯(Dominic Mclver Lopes)做客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为师生带来《什么是审美非正义》主题讲座。 


洛佩斯结合现实语境,给出审美非正义的定义,介绍了审美非正义与审美武器化的联系与区别,并深入剖析了审美文化与社会公正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审美非正义通过审美主体的能动性对人造成伤害,并且损害了审美文化价值多样性,损害了审美文化的社会自律,特别是带来了对相对弱势地区的文化歧视。

洛佩斯以北美、欧洲、日本的生动事例,讨论了文化挪用中的审美非正义。作为审美武器的文化挪用,通过多种方式造成社会非正义,比如不尊重、侵犯、歪曲以及同化某种特定文化。洛佩斯强调要在文化挪用中达到审美正义,不同文化具有各自的价值,特定文化的局内人可以作出自己的决定。多元化的审美价值是可以达成的,不同审美文化能实现各自的自治。

讲座由周才庶副教授主持 

洛佩斯的讲座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了大家的美学素养,激发了同学们活跃的思维。大家纷纷就文化传媒活动中对美的认识、性别的刻板印象等问题与洛佩斯教授交流互动。

多米尼克·洛佩斯现任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哲学系教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曾担任美国哲学学会理事会主席、加拿大哲学学会会长、美国美学学会会长,以及《美学和艺术批评》、《欧洲美学杂志》、《美国哲学学会会刊》等多家期刊编委。洛佩斯教授致力于研究美学与图像认知、数字艺术及新型艺术形式、艺术理论及价值等课题,在美学、哲学、社会政治哲学等领域造诣深厚。(文/姜硕扬 赵启慧 沈文瀚 图/管泓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