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新闻与传播学院关于举办融媒体出版创新创意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李晨萍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5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推进出版学科专业共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构建中国特色出版学科专业自主知识体系,推动出版业繁荣发展,更好地促进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融媒体出版创新创意大赛。各类别优秀作品将由学院安排教师专门指导,推荐参加全国赛事。

比赛分为三个部分:融媒体出版创新创意大赛科研专项优秀学术论文评选。全校学生均可参加。

一、融媒体出版创新创意大赛

参赛对象需围绕出版选题策划、全民阅读、数字出版产品、出版文创产品等,设计或制作文化价值突显、创新突出的设计方案或作品。如提交设计方案,需说明方案的内容价值、创新思路、可操作性和预计产生的有益影响。如提交实物作品,需说明作品的内容价值、受众群体和预计产生的有益影响。

(一)申报要求

1.参赛作品需紧扣国家重大战略、社会重要关切、行业发展趋势、读者实际需求等问题。

2.15人组队报名。

3.参赛作品必须是首次公开参评的原创作品。参赛者需保证作品不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如参赛作品中包含第三方素材(图片、音频、视频等),需提供获得合法授权的证明并遵守第三方的使用规定。

(二)组织实施

大赛共设两个评审环节。一是作品初评,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通过初评的参赛队伍将进入决赛环节。二是决赛答辩,组织专家对决赛答辩进行终评。

(三)申报方式及时间安排

参赛对象填写《2024年度融媒体出版创新创意大赛报名表》(附件1),于202447前将报名表、设计方案、作品说明及必要的支撑材料发送至邮箱014068@nankai.edu.cn

邮件标题格式:融媒体出版创新创意大赛+方案名称/作品名称+领队姓名,设计方案、作品说明及支撑材料的格式包括:文档(TXTDOCDOCXXLSXPPTPPTXPDF)、(JPGPNGTIFFSVG)、音视频(MP3MP4MOVWMV)等。


二、科研专项

科研专项申报主题为促进出版业繁荣发展。申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出版基础理论、出版前沿技术、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实践问题、古籍整理出版及数字化应用、新兴出版业态、全民阅读推广模式、国际出版传播等。

(一)申报要求

1.课题内容要紧扣出版业繁荣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问题,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面向出版实践,自行拟定题目。

2.申报对象为在读研究生,且同年度不得申报学术论文评选。课题完成时限为1年,在读研究生预期结项时间不得晚于毕业时间。

(二)组织实施

申报人提交申请书报名,组织专家评审课题后公布结果。

(三)申报方式及时间安排

申报人填写《2024年度科研专项申请书》(附件2),于2024327前发送至邮箱014068@nankai.edu.cn

邮件标题格式:科研专项申报+课题名称+负责人姓名。


三、优秀学术论文评选

论文申报主题为构建中国特色出版学科专业自主知识体系。申报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出版学科专业建设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的作用、出版学科专业三大体系建设、中外出版史、出版基础理论以及出版前沿技术、新型出版业态、出版融合发展实践探索与理论创新、古籍整理出版及数字化利用、阅读推广、国际出版传播等。

(一)申报要求

1.论文要求内容导向正确、质量上乘,具有思想性、前沿性、创新性,聚焦出版学科专业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围绕特定选题展开深入研究,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2.申报对象为在读研究生。若为合作成果,需提交论文贡献说明。

3.论文要求尚未公开发表,正文字数800012000。论文含中英文标题、中英文摘要(均不超过500字)、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论文末尾附作者简介(单位、姓名、学历、专业、研究方向)与联系方式(手机号码、电子邮箱)。

(二)组织实施

申报人提交报名材料,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评出奖项。

(三)申报方式及时间安排

申报人填写《2024年度优秀学术论文申报表》(附件3),于2024512前将申报表、论文(Word格式)发送至邮箱014068@nankai.edu.cn

邮件标题格式:优秀学术论文申报+论文题目+作者单位+作者姓名。

 

四、纪律要求

申报人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恪守科学道德,严守学术共同体公认的行为规范。对参与过程中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学术不端行为的申报人,学院将在核实情况后取消其申报资格。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崔文明 徐志江

联系电话:022-85358748  022-85358441

邮箱:014068@nankai.edu.cn


附件1:2024年度融媒体出版创新创意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2:2024年度科研专项申请书.docx

附件3:2024年度优秀学术论文申报表.docx


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24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