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教育始于1984年,学科前身是原中文系的“编辑学”(后更名为“编辑出版学”)本科专业。该专业应中央要求而建立,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同期创办,在国内高校中开办时间最早,现已连续招生37年。2000年,南开大学传播学系正式建立。2021年9月,经南开大学党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成立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成立南开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科技日报社原总编辑、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刘亚东担任院长。

学院坐落于津南校区秀山堂,依托南开大学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优势,通过“文文互鉴、文理交叉、文工融合”等方式探索“新文科”建设的新思路,将新闻学、传播学和视听内容与数字传播作为主要学科方向,突出全媒体、融媒体、新媒体以及国际传播与国际话语权等“新文科”属性。

学院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引领,以媒体深度融合和国际传播的国家战略为导向,以落实“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为目标,致力于在培养新时代全媒体人才、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多支撑。

学院现有“编辑出版学(新媒体与数字出版方向)”“广播电视学(网络视听与媒体融合方向)“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四个本科专业,“新闻学”“传播学”两个学术硕士学位授权点和“新闻与传播”“出版”两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编辑出版学”“广播电视学”被评为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院现有南开大学融媒体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战略传播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现代出版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思政教育传播研究中心、新闻与传播学院元宇宙联合实验室等非实体研究机构,同时,积极参与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有南开牛津(深圳)融媒体中心。

学院始终坚持引育并举,努力打造人才汇聚的良好生态。2022年,工人日报社原社长孙德宏、中国新闻社原总编辑王晓晖等人才的加盟,使学院成为吸纳央媒总编辑最多的新传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35人,他们立德树人,深耕教学,成果丰硕,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数据截至20227月)